学长印象

2023-07-05 22:01:14

落笔成诗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

毛堃璇


漫步于三友路,抬头仍是一片绿意葱茏绵延无尽,落笔却已是三年岁月飞驰而过。

相信现在的你们一如三年前的我,中考鲜活的喜怒哀乐尚未褪去,未来的道途已在这生机勃勃的校园展开。你有“长缨在手,令缚苍龙”的锐气,“希君生羽翼,一化北溟鱼”的志气,亦有“攀蟾折桂,得偿所愿”的期待,持笔、挥毫、泼墨之间写就一首长诗,与成长有关,与青春有关,与南开有关。

这诗的旋律自由悠扬,一如在南开校园中,青春的灵魂五彩斑斓、舞动漫展的模样。南开之所以被称为“中学里的大学”,便在于她充分尊重不一样的个体,并提供广阔的空间供诸君探索。若你醉心书本,有窗明几净的图书馆供你含咀英华、揽结秀实;若你热爱运动,冬季长跑、校运会、三大球联赛将成为你大展身手的舞台;更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选修课、南开讲堂、话剧节……它们存在的意义或许并不仅仅是在紧张外的调剂,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个世事疾风如枯桑转蓬的,内卷战车轰鸣而过的时代,你能在南开的校园中,或于教室里、或于午晴堂内、或于大操场上、或于津南村中,找到你的心之所向,志之所趋,从此便不必迷茫慌张,而是阔步前行,自在如风,这也是南开送给每一位学子最好的礼物。

这诗的字里行间也难免夹杂着失败与痛苦,怀疑与彷徨,汗水与泪水:南开姓“难”的传统或许令你难以适从;繁重艰深的学业或许让你精疲力尽;理想五光十色的包装被戳破打碎,看起来好像那么遥不可及……然而请你坚信,“命定的局限尽可永存,不屈的挑战却不可须臾或缺”,用湛深钻研为自己赋能,难题迎刃而解后的会心一笑便是成长的模样;在摸索中学会科学高效地安排时间,淬炼出宝贵的能力与经验;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何况,在这条道路上你并非孤身一人:有亲切的老师,上课时诲人不倦妙语连珠,课余时耐心答疑倾力解惑;有可爱的同学,难过时的拥抱,考试后的吐槽,放学后的一杯奶茶;更有南开每学期主动与同学交流,尽最大努力助学子圆梦;学长学姐薪火相传,一本小小的《薪火集》总是在寒冬燃起长明灯塔。你看,每一个你,每一个我,每一个南开人,都在追梦的路上并肩前行,这世界上没有哪一条路能让南开人望而却步,是因为内心的坚韧,是因为杰出的能力,是因为携手追梦的力量。

这诗亦应格局宏大,字句铿锵。“允公允能,日新月异”不是口号,而是质朴真挚的期盼。诚如古人所言,变化如丸之横斜圆直而终不可出于盘,“日新月异”鞭策着南开人秉持心慕力追、求新求变的精神,于时代潮头浪遏飞舟,而其中不变的应是“允公允能”的信念。“允能”是向上的动力与对卓越的不懈追求;“允公”则是南开学子应有的气度与襟抱,是你我都需以实际行动回答的百年前张伯苓校长掷地有声的“南开三问”。镜箴则为我们提供具体的指导,面净发理,衣整纽结,头正肩平,胸宽背直,勿傲勿暴勿怠,宜和宜静宜庄——有恬淡平和的谈吐,大方端庄之举止,稳泛沧浪之气度,更有求新求变之追求,敬业乐业之操守,爱国爱群之公德,服务社会之能力,是你我的追求,亦是未来应有的模样。

同学们,新的图景已尽数为你们展开,诚如谢觉哉所言:“神圣的工作在每个人的日常事务里,理想的前途在于一点一滴做起。”祝愿你有一颗坚定而强大的心灵,磨而不磷,涅而不缁,坚定地踏上自己的未来;期许你迈着迎难而上的步伐,坚信“战胜困难比一帆风顺更踏实”,做一个勇毅的前行者,向着那“奇伟、瑰怪、非常之观”进发;企盼你永葆对生活的热爱,爱三友路上灿烂明媚的金秋落叶,爱桃李湖静谧的月夜,爱大操场上肆意酣畅的欢声笑语,爱南开校园里无处不在的青春律动;亦希望你继续保持或尝试培养专注与定力、细心与耐心、谦逊与沉稳,向阳而生,逐梦前行。

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舞椽笔,挥巨墨,尽情书写你的青春之诗吧!


(毛堃璇,高2023级17班毕业生,高考历史类成绩673分,居全市第6名,填报北京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