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新同学的一封信

2023-07-05 20:50:01

青春晤对,南开同行
——给新同学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见信如晤!

  三年时光匆匆流过,又是三年时光匆匆赶来。站在时间岔路口的你们,顾盼徘徊之间,是否也满怀欣喜与期待?在你与南开相遇之际,我们谨以此信遥寄嘱托。

  见信如晤。晤者,遇也。

  鏖战三载,你们即将步入沙南街1号的大门。南开与你们的相遇,既有旧友重逢,也有新交初见。无论来自何方,当你踩着那铺满树荫的石板走向三友路、走向津南村时,你一定会感受到南开厚重的历史气息;当你耳畔传来传鉴亭里脆生生的鸟鸣、勤俭楼里琅琅的书声时,你一定会感受到南开蓬勃的生气;当你邂逅一只晒太阳的猫,当你发现那株新栽的蓝花楹,当你漫步宽阔的田径场并且发现两侧的建筑大体上保持对称时,你一定会感受到南开校园的中正包容、日新月异。9月的南开校园,会有更新鲜的血液融入,那就是正青春的你们。遇见南开,遇见一场赤诚的青春,遇见正青春的你们。

  见信如晤。晤者,明也。

  你们要明了南开。重庆南开中学从1936年始,就伫立在“大江之滨,嘉陵之津”,不断厚蕴自己。一位西班牙教育家说,理想的学校是品学兼优的人们的一个学社和协调的组织,他们集合起来,对所有为了学问到那里去的人给予同样的祝福。南开,一直践行着这样的教育理想。正如喻传鉴先生所说:“‘公、能’二字,为全校精神之所寄,先生之所施教,本此二字,学生之所努力,也本此二字。”八十多年来,南开坚持以“公能”理念教书育人,这是我们的情怀,更是我们的态度。桃李湖畔的荷花几载开落,是道不尽的悠悠岁月;今朝又是一群少年郎,鲜衣怒马,意气风发。我们期待,每一个南开学子,都能心中有公能,眼中有家国,胸中有天下!

  你们要明了自己。多少年寒窗苦读、挑灯夜战,方才走进这桃李学堂。不过,这只是万里长征行至一个小小的停泊点,你们仍需追寻其志,不改其行。南开以其开明的校风包容每一种选择,尊重每一个灵魂;在南开,每一个独一无二的你,都可以找到安放梦想的地方。校本选修种类繁多,精工制作、模拟飞行、美食烹饪……特色课程会使你兴趣盎然;体艺选项内容丰富,南棍、朴刀、扎染、手绘……多种项目定让你大展拳脚;社团活动琳琅满目,招新打擂、文化盛典、志愿服务……各类盛事会助你抢占C位。我们所希望的是,在与南开共同度过的时光中,你能找到自己的方向,并朝着梦想行稳致远,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上尽情绽放。

  “青年是生命之晨,是日之黎明,充满了纯净、幻想及和谐。”同学们,正如席德布郎所言,你们正处于人生中最有想法、最有朝气的花季年华。青春值此盛世,定当大有可为。

  同学们,你们的青春是祖国的,祖国的青春是你们的。请记住属于南开的清莲紫与属于华夏的中国红,为自己的人生镀上这深沉、纯粹的底色。唯有如此,方不辜负这大好时光;唯有如此,方能不困于心,不乱于形,在纷繁中,坚守初心如一。

  南开,梦开始的地方。希望你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9月,沙南街1号,我们不见不散!


重庆市南开中学校


附链接(点击阅读):推荐阅读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