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招考信息

招生进行时丨关注运动队和艺术团的“后浪”看过来,南开体艺特长生报名开始啦!

青葱校园,艺体争妍。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2020年“重庆市普通高中体育后备人才试点校和市中学生艺术团招生工作会议”要求和相关文件规定,结合重庆南开中学多元化办学总体思路,学校现面向全市应届初中毕业生招收部分品学兼优的体育特长生和艺术团团员。关注南开艺术团和运动队的同学赶快看过来,时不我待,速速准备~

报名注意事项

1.报考考生须是具有重庆市户籍并参加当年初中毕业暨升学招生考试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2.报名时间:6月10日—11日

3.报名地点:重庆南开中学东大门接待室(沙南街一号)

4.咨询电话:65317288(艺术)、65315826(体育)

5.考试时间:6月14日8:00

6.报名时请带上以下资料:

艺术

①初二、初三成绩册、评语复印件。

②近期标准照片两张(1寸)。

③区级以上获奖证书及考级证书原件、复印件。

体育

①近期1寸标准照片两张。

②各类获奖证书原件。

③身份证或户口薄原件。

7.因疫情原因,请一位家长携相关资料前来报名,考试当天仅允许考生进校考试。

招收项目及人数

艺术25人

①舞蹈6人(不含国际标准舞、芭蕾、街舞)

②民乐6人(含大提琴、低音提琴;不含古琴、葫芦丝)

③管乐7人(含西洋管乐、西洋打击乐、低音提琴;不含萨克斯、架子鼓)

④声乐4人(不含通俗)

⑤美术2人(不含书法)

体育32人

①男足12人

②田径10人

③女篮10人

艺术考试内容

1.声乐

①初试:演唱歌曲一首,自带伴奏带、不使用钢琴伴奏(3分钟内)

②复试:演唱歌曲一首(考试曲目不同于初试)自带伴奏带;随机识谱视唱。

2.管乐

①初试:自选乐曲一首(3分钟以内,不带伴奏)

②复试:自选乐曲一首(3分钟以内,不带伴奏)

现场提供大件乐器:马林巴、定音鼓(其余乐器自备)

3.民乐

①初试:自选独奏曲一首(3分钟以内)

②复试:自选独奏曲一首(3分钟以内、曲目不同于初试)

4.舞蹈

①初试:自选展现基本功、表演水平的独舞一支(3分钟内、自备伴奏带、服装)

②复试:舞蹈基本功、音乐即兴(练功服自备)

5.美术

①考试内容:素描(静物组合);命题创作(材料、画种、形式不限)

②时间:共计三个半小时

③所有绘画工具自带,包括各种纸、笔、画板等

南开中学学生艺术团简介

【综述】

重庆南开中学学生艺术团历经八十余年的发展,凭借独特的理念、成熟的体系、多元的构架、雄厚的师资,让学生学有所好,游有所依。

创校初期重视戏剧教育,以期改造国民思想,将世界大舞台,浓缩于方寸小天地。时至今日,“雷雨”话剧节仍旧在南开的午晴堂年年上演。抗战期间,阮北英先生组建的南开合唱团、歌咏队甚为活跃,或公演募捐,或义演汇报,均与时代契合,充分展现了艺术与时代的同频共振,有效诠释了南开“增能为公”的教育情怀。延续南开传统,发挥美育外塑其型、内塑其心的价值,以铸以陶,文质彬彬,始终是南开艺术教育的宗旨。

学校现有舞蹈团、管乐团、民乐团、合唱团、美术组五大艺术团队,秉承艺术古今相承,中西相融,雅俗并举的原则,实施严格有序的管理与训练,注重学生的生涯规划与发展,打造优质作品,提升专业品位,成就艺术人生。

【舞蹈团简介】

重庆南开中学舞蹈团注重表现时代之美、人生之美,以高雅的形式展现丰富而深刻的主题。多年的实践发展,南开舞蹈团已成为优秀艺术特长生向往并云集的地方,同时也为清华、北大等全国一流重点大学输送了优秀的艺术特长生。

在重庆市第一至八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展演中,参赛舞蹈均获得一等奖。在全国第三至六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展演中荣获一等奖及优秀创作奖。

图片1.jpg

图片2.jpg

优秀毕业生选展

图片3.jpg

董夕湲,本科就读于北京大学,现就读于哥伦比亚大学,攻读数据科学硕士学位。

图片4.jpg

李雨虹,本科就读于复旦大学,2012年取得管理学院会计学学士学位并直升本院研究生,取得了复旦大学和博科尼大学的管理学硕士双学位。

图片5.jpg

黄雅欣,本科就读于北京对外经贸大学,现在美国芝加哥大学哈里斯公共政策学院(Harris School of Public Policy)读研。

【管乐团简介】

重庆南开中学管乐团上世纪90年代创建,作风严谨,功底扎实。到现在已发展成为有百余名队员的大型中学生管乐团。行进管乐团对校内的音乐普及也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音乐沙龙、校园音乐秀、爆裂鼓手打击乐团,为更多喜爱管乐、打击乐艺术的同学提供了交流空间、学习机会。

多次获得重庆市中小学生艺术节器乐比赛中荣获一等奖、金奖。

图片6.jpg

优秀毕业生选展

图片7.jpg

高羿豪 ,管乐团2019级大管特长生,考入香港大学,专业:电子工程。

图片8.jpg

雷易蒙,管乐团2019级小号特长生,考入香港大学 ,专业:传理、公关及新闻。

【民乐团简介】

重庆南开中学民乐团成立于1999年,是重庆市第一支中学生民族管弦乐队。南开中学民乐团的组成坚持统招特长生与普通学生中有艺术特长者相结合。从成立到现在,已经是一支编制较完善、具有一定规模的中学生民族管弦乐队。

多次荣获重庆市中小学各类赛事一等奖。

图片9.jpg

优秀毕业生选展

图片10.jpg

焦傲,2010年以艺术特长生考入北京大学,2014年北京大学艺术团保送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

图片11.jpg

纪思含,2018年考取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图片12.jpg

刘珂浔,2020年同时考取巴德音乐学院琵琶专业(全额奖学金)与纽约大学数学专业,将入读纽约大学。

【合唱团简介】

重庆南开中学合唱团从建校伊始,即活跃于学校艺术教育的舞台上。在历届南开艺术教师的辛勤工作中,成绩卓著。特别是在老一代的音乐教师阮北英老师的指导教诲下,让许多南开学子终身难忘,至今仍能唱出当时的许多合唱歌曲。

多次斩获重庆市中小学学生艺术节一等奖。

图片13.jpg

优秀毕业生选展

图片14.jpg

刘子豪,2017年考入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

图片15.jpg

何佩益,2017年考入清华大学。

图片16.jpg

王源,2019考入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

【美术课外活动小组简介】

重庆南开中学美术课外活动小组历史悠久,在几代美术老师的不懈努力下成就了欣欣向荣的景象。小组以美术、书法艺术特长生为主,广泛吸收热爱美术、书法的学生,定时开展活动,以基础技法为主要内容,强化学生的基本功,系统地培养专业技能技法,并且结合学生的意愿,紧跟全国美术院校考试动向,夯实学生美术专业基础,积极为学生迎考美术院校作准备。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美术课外活动小组自2010年至今有近三十人考入中央美术学院、清华美院、中国美术学院等一流专业美术院校。

学生作品多次荣获全国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

图片17.jpg

优秀毕业生选展

图片18.jpg

周逸夫,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电影学院。

图片19.jpg

江相君,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于伦敦大学,主修城市设计大数据方向。

图片20.jpg

谢雨帆,本科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建筑学,现就读于美国南加州大学建筑学院攻读建筑学硕士。

南开中学运动队简介

【综述】

南开体育最特色、最集中的体现便是各支运动队。在队伍管理上,运动队传承南开的“公能”精神,在做好文化建设的同时,在训练的细节中培养学生团队意识和规则意识等。

图片21.jpg

1、关于竞赛,我们的赛场立足中国,目标是让世界知晓重庆南开 !

图片22.jpg

石磊老师作为国家队教练率学生唐子婷、伍湘琳代表中国参加3×3 U18 “亚洲杯”篮球比赛获女子组冠军

图片23.png

伍湘琳被评为亚洲杯最有价值球员、亚洲杯女子组最有价值球员和亚洲杯女子组最佳阵容三项最高荣誉

图片24.jpg

南开田径队在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获团体总分第三

图片25.jpg

南开田径队彭婉婷获世界中学生田径锦标赛跳远冠军

图片26.jpg

南开足球队全国校园足球联赛西南赛区获冠军

2、活力青春   炫彩生活

在校除了好好读书,更要习得各种才艺,规划自己的时间,控制自身言行举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队员组织和参与体育特长生文艺汇演


图片33.png

高三体育特长生毕业仪式,队员担任主持,孩子们通过你背我走游戏让家长感受自己的成长!


图片35.jpg

图片36.jpg

队员们在各种场合展示才艺

各项活动的组织和筹划都鼓励学生参与其中,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锻炼自我的平台,通过各种方式锻炼学生实践能力、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同时给家长进行培训,加入到校园体育活动,带动家长参与到培养孩子的过程中,与孩子一起见证他们的成长!

3、南开教练团队是南开体育的核心力量

教练与队员

4、南开作为体育人才后备基地向国内外重点一流大学输送了大量的体育人才,其中包括11个博士,103个硕士。

优秀体育特长生代表

图片40.jpg

刘恬然,田径队员,澳洲新南威尔士大学法律博士

图片41.jpg

胡熙茜,篮球队员,重庆大学电力系统自动化博士

图片42.jpg

陈麒麟,乒乓球队员,南京大学医学博士

图片43.jpg

石逍雁,田径队员,香港大学水文地质学博士

图片44.jpg

黄倩雯,篮球队员,日本立命馆大学日本文学博士

图片45.jpg

袁馨仪,田径队员,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计量金融硕士

图片46.jpg

程语欢,篮球队员,美国伊利诺伊公共管理专业硕士

图片47.jpg

喻华凌,国际象棋,哥伦比亚大学运筹学硕士

图片48.jpg

何苗,田径队员,康奈尔大学商学院管理学硕士

图片49.jpg

王薇,网球队员,拉夫堡大学体育商业与领导力硕士

图片50.jpg

李沛颖,田径队员,美国纽约大学项目管理硕士

图片51.jpg

朱亚,田径队员,浙江大学创新创业管理专业硕士

图片52.jpg

申艾仟,田径队员,美国加州大学土木和环境工程硕士

图片53.jpg

丁妮,篮球队员,北京师范大学运动训练硕士

图片54.jpg

胡樱露,篮球队员,香港教育大学人文社会学硕士

图片55.jpg

廖瑜楠,篮球队员,香港中文大学金融专业硕士

图片56.jpg

侯秋露,篮球队员,重庆大学体育教育硕士

图片57.jpg

罗惟瀚,足球队员,美国拉文大学金融专业硕士

图片58.jpg

郑有楠,足球队员,米兰理工大学城市与建筑设计硕士

图片59.jpg

房景鑫,足球队员,英国爱丁堡大学人工智能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