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流

南开学子在美国学术十项全能中国赛中荣获“杰出贡献奖”

  • 南开学子在美国学术十项全能中国赛中荣获“杰出贡献奖” 1
  • 南开学子在美国学术十项全能中国赛中荣获“杰出贡献奖” 2
  • 南开学子在美国学术十项全能中国赛中荣获“杰出贡献奖” 3
  • 南开学子在美国学术十项全能中国赛中荣获“杰出贡献奖” 4
  • 南开学子在美国学术十项全能中国赛中荣获“杰出贡献奖” 5
  • 南开学子在美国学术十项全能中国赛中荣获“杰出贡献奖” 6
  • 杰出贡献奖 7
  • 十项全能开幕式 8
 

2月9日至12日,南开中学受邀参加美国学术十项全能(USAD Pentathlon Program)中国赛,与全国顶尖学校的学霸们同台竞技。本次比赛在广州香格里拉酒店举行,共有1500位来自全国100余所初高中的优秀学子参加。
    第一天上午,举行了比赛的开幕仪式。USAD创始人彼得森博士向全国各地远道而来的参赛选手们表示欢迎,并祝愿他们斩获佳绩。下午进行了各科笔试,除前期线上完成的艺术与写作项目外,此次笔试共有音乐、社会科学、文学、数学、经济、科学六门科目,每科答题时间为三十分钟。之后,同学们参与了“超级问答”(Super Quiz),题目在大屏幕上显示,每道题仅留十秒时间做答,答案会当即公布。
    第二天进行了演讲、小组创意赛以及面试环节。在演讲、小组评估测试(Assessment Center)中,南开学子以良好的英语口语、默契的配合、批判性思维及在总结环节中的优秀表现,给考官留下了深刻印象,并当即受到表扬。在闭幕式与颁奖典礼中,当听到“南开中学代表队获得‘杰出贡献奖’”时,同学们脸挂笑容、欢呼雀跃,一种将南开精神发扬光大、不辱“公能”使命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学生参赛感言:
    “USAD这项活动是一场与全国最优秀中学生的角逐,是一次丰富多彩的团队合作体验,更是一种对自己学习能力的挑战。我很荣幸能站在顶尖的学术平台上,塑造性格,提高学术修养,和我的团队挑战未知的领域。突破comfort zone是艰难而满足的,在赛场上,总会有几个瞬间能颠覆你的世界观,让你看到一片崭新的天地。那时的你便会感受到探索的乐趣和非凡的成就感。这次经历使我找到了目标,获得了经验。我不虚此行!”
                                                          ——刘卓茜
    “参加USAD之前,我不是一个擅长团队合作的人,在集体活动中总是保持沉默和被动姿态。短短一个月的相处,大家从相识到相知,成为了一个和谐有爱的团体。不论是Super Quiz中的加油合作,还是AC中动手实践,搭建投石机,或是Gaga Night中,我们将主持人的目光带到南开展台,向全国各地的学生喊出重庆南开的名字,我都被团队精神所感动着。感谢南开团队让我们每个人变得更好。2018的USAD,我们还要一起前行!”
                                                          ——唐耀予
    “USAD的参赛队伍数目从2015年44支队伍到今年已有150多,我相信会有更多来自五湖四海的精英参与进来。我学到的最为重要的一点是:一个能为他人带来智慧和创造财富、充满爱心的人,才是社会真正需要的人才。不难理解常春藤大学为什么如此强调leadership,过去的我总以为leadership无非是为了彰显个人才华,而今才发现或许责任意识才是所谓leadership的核心所在。这种精神推动社会进步,也让我们作为个体更加完整。”
                                                          ——唐月儿
    “除了传统的测试科目之外,还有学生亲自T台走秀及表演,每个学校也有‘摊位’来彰显自己学校乃至城市极具个性的一面。同时,这也是一个结交朋友的契机,我们能有机会与来自天南海北的优秀学子结为好友,学习交流。这也是 对人际交往能力的一次锻炼。
                                                          ——何昊宸
    “在这次活动中我见识了不少非常优秀的学生。有些选手堪比全才:这里的全才不仅仅是指的各科的学术能力非常优秀,也包括了他们的特长,他们的形象管理,他们的口才等等。这也使我意识到自己在生活和学习中不能停下脚步,而应尽我所能地向着卓越努力。这种思想上的改变是我本次活动最大的收获!”
                                                          ——袁子涵
    “在本次比赛中,我与来自国际部的其他6名同学一同前往广州,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高中生同台竞技。整个比赛期间,无论是在考试期间还是日常生活中(乘机,住宿,外出,就餐),都保持了良好的参与性,出现问题与大家共同承担、一起解决。此外,这次广州之行不仅是学术上的检验,更是学生之间的交流。在开幕式入场、晚会以及闭幕式颁奖典礼上,我认识了不少来自其他城市的同学,在交流中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
                                                          ——马竟天
    大赛简介:
    美国学术十项全能(United States Academic Decathlon®)作为美国首屈一指的高中生综合学术竞赛平台,迄今已经拥有48年历史。USAD概念形成于二战期间,由美国当时一名飞行员(罗伯特.彼得森)提出,希望透过竞赛让学生在10个不同的学术范畴展示他们知识和教育技能,藉此可以帮助更多的学生发挥他们的教育潜力,并成为多方面健全发展的学生。
    1981年, 创始人彼得森博士汇聚了一批商业和教育界的支持者,正式成立了美国学术十项全能总会,是一个以举办竞赛和研发课程为主的非盈利组织。USAD从此被美国教育界认定为全国首屈一指的高中生综合类学术竞赛;在过去相当多的年份中,美国学术十项全能的全美冠军队伍都受到时任美国总统的接见和表彰;美国教育部长邓肯先生亦在近年多个场合鼓励和倡导美国高中生更加积极地参与该项竞赛活动,使其为大学学习的衔接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