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流

学剪纸、包饺子、探讨世界杯:汉语桥—比利时中学生夏令营在南开开营

  • 2018年汉语桥比利时中学生夏令营大合照 1
  • 学剪纸、包饺子、探讨世界杯:汉语桥—比利时中学生夏令营在南开开营 2
  • 欢迎仪式上的节目表演 3
  • 比利时学生歌曲表演 4
  • 比利时教师代表李莎白发言 5
  • 比利时学生歌曲表演 6
  • 参观南开校园 7
  • 欢迎仪式上的节目表演 8
  • 欢迎仪式上的节目表演 9
  • 欢迎仪式上的节目表演 10
  • 重庆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致辞 11
  •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李斌讲话 12
 

7月9日上午,应国家汉办邀请,50名来自比利时的中学生,在重庆南开中学开启为期10余天的2018年“汉语桥—比利时中学生夏令营”重庆行活动。
    精彩歌舞秀、热谈世界杯、“南开范儿”课程……来自大洋彼岸的比利时中学生们一走进南开中学,直言校园好大、好美。在这里,他们将开启在“山城”全新的学习体验和文化之旅。
    市教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李斌,对比利时的中学生们表示欢迎,他谈到,重庆拥有3000余年的悠久历史,是典型的中国城市,了解重庆就是了解中国。他从自身与比利时的渊源,比利时国王与重庆的渊源,中欧班列,重庆的教育现状等五个方面,来讲述与比利时之间密不可分的友好关系。讲话结束后,李斌宣布开营。
            热聊不停  比利时能否延续世界杯“神奇”成共同话题
    比利时是夺冠热门吗?如果说小组赛中的强势表现没有什么说服力的话,那么对阵日本和巴西的两场淘汰赛,让全世界看到了“汗水里都散发着天才气味”的欧洲红魔已经彻底走向了成熟。
    世界杯如火如荼,比利时国家队的优异表现,也让南开中学师生与来自大洋彼岸的师生们有了更亲切的共同话题。
    重庆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在致欢迎词中透露,南开中学与遥远的比利时国度有不解之缘,学校棒球队曾聘请过比利时教练,自己的高中同学就有比利时人,今天,比利时中学生走进南开中学,也是老校长张伯苓倡导培养“世界青年”的生动写照。如今,比利时足球队在世界杯的优异表现,也让南开足球队备受鼓舞,期待此次到访,也能加深双方的友谊,开拓彼此的眼界,为人类服务,为世界造福。
    不同的青春,同一个“世界杯”。火热的开营仪式上,南开中学的学生们和比利时的同学们更是聊得火热。
    南开中学高一(20)班学生陈星宇表示,自己虽然不是铁杆球迷,但比利时淘汰巴西的“壮举”,让自己对比利时队心生敬意。
    谈及国家队,kevin更是一副“迷弟脸”。“我最喜欢我们国家的阿扎尔,当然,世界杯我每场都看,对于比利时队,当然希望夺取大力神杯。”
     Myrthe虽然是个女孩子,但也是足球爱好者,学校每次组织足球运动她都会参加。她透露将在为期近两周的的夏令营活动中,与中国小伙伴踢足球。
     “我的小伙伴非常热情,她带我了解中国文化,重庆民俗,我也想向她介绍我们国家的风俗文化,先从踢足球开始,足球就是我们国家的特色之一。”
            山城首秀  书法剪纸、包饺子、走进家庭体验别样生活课堂
    有朋自远方来!
    在接下来的日程中,南开中学端出“定制”的课程大餐:扎染课、剪纸乐、民乐课、太极扇课、武术课、民族舞蹈课、汉语与诗词、汉语与书法、汉语与茶艺……这是南开中学为比利时中学生们准备的“南开特色课程”。
    据了解,在课程安排上,南开中学选取了具有浓浓中国特色的课程,让比利时的同学既能体会到书法的遒劲有力,又能沉醉于扑面而来的绿茶清香,醉心于民族舞的优雅舒展中......
    要说中国最有名的食物,饺子可以成为一张名片,为了让比利时小伙伴更好的学习了解中国文化,南开中学特地在夏令营课程上开展包饺子活动,包饺子、煮饺子,品尝水饺,也将成为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
    对于重庆当地来说,火锅必须排第一,此次的夏令营活动也包括品尝火锅等具有重庆特色的活动安排,当然,此次来重庆品尝美食,对他们来说,绝对算得上是“新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南开中学50余名志愿者,与比利时同学一对一结成伙伴,还将抽出两天时间携带小伙伴走进中国家庭,感受重庆地地道道的家庭生活。
    来自南开中学高一(10)班的张露晞,对即将牵手的小伙伴伊玛尼充满了期待,“在家的话,我想让她品尝下回锅肉、麻婆豆腐等家常菜,体会不一样的感受”。
    看夜景、坐轻轨、逛“网红城市”洪崖洞,做川菜.....家庭日活动还未开始,南开的同学们便把比利时小伙伴两天的“家庭体验日”行程表排得满满的。
    kevin很感慨,直言自己太幸福,又多了一个中国“兄弟”和中国“爸妈”。
    据了解,2018年“汉语桥—比利时中学生夏令营”由国家汉办主办,重庆市教委承办,沙坪坝区教委和重庆南开中学实施。此次活动共有来自7所中学的55位师生参加,他们将在10余天活动中,体验不一样的中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