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流

交流促发展,沟通描未来:新加坡武吉巴督中学教师“教师沙龙”谈教改

  • 交流促发展,沟通描未来:新加坡武吉巴督中学教师“教师沙龙”谈教改 1
  • 陈俊添 2
  • 黄秀蓉 3
  • 沈雪芬 4
 

10月24日,新加坡武吉巴督中学师生代表团再次到访南开中学。借此机会,学校邀请代表团华文教师、母语部主任沈雪芬,华文教师黄秀蓉,历史教师陈俊添三位教师参加南开中学特色师训活动——教师沙龙,与南开教师作更深入的交流,以期增进了解,共同进步。 
    下午4时许,科学馆学术厅人潮涌动,武吉巴督中学三位教师的到来受到了南开老师的欢迎。
    新加坡近几十年的发展速度令人瞩目,帮助其崛起的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即是教育制度的成功。经过多年发展和主动改革,新加坡形成了一套具有文化特征并适合国情的教育方针和制度。灵活性、多元化、广泛性、全面性,成为新加坡教育改革的关键词。
    首先与大家作交流的是沈雪芬主任。她从新加坡教育改革的历史沿革讲起,1997年新加坡实行以“思考之校,学习之国(Thinking Schools, Learning Nation)”为蓝图的教育方针,再到2005年实行“少教多学(Teach Less Learn More)”的教育方针,今年,新加坡教育部再次提出了“终身学习(Learn for Life)”的口号。从具体实施上来看,首先,新加坡教育部取消了25%的中小学考试,腾出教学时间帮助学生更好地多元发展;其次,在学生学业评价上取消部分分数和排名,转而以教师综合评价、学生品行评价及课程辅助活动和社会服务活动的表现评价为主;最后,提倡学校以“探索性学习”的方式教学,让学生以更主动的态度参与学习。
    众所周知,新加坡主流教育的升学途径基本是考试,再加上深入骨髓的“怕输”文化,因此,教育部此次改革在社会中产生了极大反响。
    随后,黄秀蓉老师跟大家分享了新加坡社会中不同角色对取消考试制度的看法。总体而言,家长群体对取消考试制度呈反对意见,认为无法准确评估孩子的学习进度及成绩,且无法提供孩子适当的帮助;学生群体大多表示赞成,认为可以减少不良竞争,更好地学习新知识和新技能;教师群体认为可以减轻赶教学进度的压力,能专注于建立学生的信心和求知欲,而不是注重成绩。
    为适应此次改革,新加坡教师也作出了相应的教学调整。黄秀蓉老师谈到,取消了25%的中小学考试之后,教师们为更好评估学生学习进度,转而以小考代替大考,考试的范围较小,避免一次考试定生死的局面;利用不同的教学策略激发学生兴趣,如利用教学科技软件等等;帮助学生自主学习,如提倡专题作业(博客、戏剧表演、游戏设计等)。
    最后,陈俊添老师从历史学科教师的角度谈了他的看法。他认为,此次改革可以减轻教学压力过大、教学时间不足的问题,学生也有了更多的时间在课堂上互动,课堂参与度、灵活度大大提高。同时,陈老师也提出了他的担忧——学生会不会因为没有考试而变得懒惰?更重要的是,会不会因此丧失新加坡的教育优势?
    新加坡三位老师的分享如同一颗石头投进了平静的湖面,立刻引起了涟漪,在教师中引发了热烈的讨论。新加坡教育体制有哪些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在我国取消考试制度是否可行?对学生的学业评价是否可以更加多元?沙龙时间有限,但思考没有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