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流

地隔风光异,心连教法同:德国GBN中学教师与南开教师谈“师”论“教”

  • 地隔风光异,心连教法同:德国GBN中学教师与南开教师谈“师”论“教” 1
  • 地隔风光异,心连教法同:德国GBN中学教师与南开教师谈“师”论“教” 2
  • 地隔风光异,心连教法同:德国GBN中学教师与南开教师谈“师”论“教” 3
  • 地隔风光异,心连教法同:德国GBN中学教师与南开教师谈“师”论“教” 4
  • 地隔风光异,心连教法同:德国GBN中学教师与南开教师谈“师”论“教” 5
  • 地隔风光异,心连教法同:德国GBN中学教师与南开教师谈“师”论“教” 6
 

3月28日,应重庆南开中学高中英语教研组 “高中生英语思维品质与文化意识提升实践基地”之邀,与学校正式建立友好交流关系已经十年的德国Gymnasium Bad Nenndorf中学(简称GBN)的Thomas和Timon老师到英语学科实践基地交流,并由政治和英语老师Timon作了题为Being a Teacher in Germany的专题讲座。南开中学高中英语组课程基地全体成员、英语组全体老师以及政治组梁洪和张英伟老师热情积极地参与了交流。
    首先,Timon老师对德国学制作了介绍。德国学生6岁正式入学,在经历4年的学习后,学生将进入中学并面临大致三种选择,分别是以就业为导向的普通中学(Hauptschule), 可选择升学也可选择就业的实科学校(Realschule), 和为上大学做准备的文理中学(Gymnasium)。关于课外活动,Timon老师介绍到,在8:00am-2:00pm的教学时间之外,学生每天有丰富的课外活动可以选择,比如一个月仅花费10欧元的足球俱乐部等。
    其次,Timon老师表示,在德国成为一名老师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在大学完成3年的本科双学位的学习之外,2年的研究生学习也是必须的。为了让老师更好的适应教学工作,他们还被要求参加长达18个月的教师培训。除了面对严格挑剔的导师,还要通过最后的考试才能正式加入教师队伍。
    最后,Timon老师谈到关于在德国中学里的政治学科教学工作。作为政治教师,保持中立是必须的。德国非常重视政治学科的教学,作为必修课程,每周教学时间保证为90分钟。政治课堂上讨论的话题并无禁忌,鼓励学生多维度地分析历史事件,以此培养学生辩证地看待问题的能力并树立学生独立的人格。这也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在德国的历史上出现了这么多的哲学家、思想家和诺贝尔奖获得者。
    在提问讨论环节,政治组老师就政治教学内容与Timon老师进行了探讨。英语组老师也积极与GBN的老师深入沟通了教师就业途径和德国与中国教育体制差别等问题。
    两校老师此次交流彼此分享专业知识,南开教师进一步加深了对德国GBN中学的了解,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