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流

最好的时节,最美的相遇——“乐学汉语 牵手南开”汉语桥线上交流营圆满结业

3月19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合作中心主办,重庆南开中学承办的“乐学汉语 牵手南开”汉语桥线上交流营结业仪式在科学馆学术厅举行。重庆南开中学田祥平校长、杨华跃副校长、张莉花副校长,武吉巴督中学麦耀聪副校长、胡天辉副校长、项目负责人张星星老师以及参与相关活动的师生出席仪式。

图片1.jpg

此次交流营于1月11日开营,南开中学分别与俄罗斯安德烈普拉多娃中学、新加坡武吉巴督中学开展了为期两周的交流,近200名师生参与其中。

图片2.jpg

南开老师给新加坡同学做汉语教学

南开中学通过录播课和直播课向俄、新两校的同学介绍了中国文化和南开特色课程。

两校同学从“云端”感受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独特风土人情。同时,南开学子还与俄、新两校的同学结为学伴,通过邮件、微信等方式互动连线,共同完成课后作业,互相分享生活、家庭、美食、美景等内容,建立了深厚友谊。

俄罗斯安德烈普拉多娃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受益于此次活动,安德烈普拉多娃中学师生对中国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更浓厚的兴趣。春节期间,学校专门为在校师生举办了为期一周的庆祝中国新年活动,以此增进两校友谊。

云游南开校园

南开中学田祥平校长在结业仪式上作了发言。他谈到,现在是重庆最好的时节,但由于疫情影响,新加坡师生不能实地感受重庆美景。因此这次线上交流活动,促就了特殊时期的最美相遇。

田校长表示,双方同学在活动中学到了知识、建立了友谊,希望同学们把此次交流视为人生旅途中的宝贵财富,珍惜这段“跨国友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开拓眼界,提升见识。最后,田校长向新加坡师生发出邀请,希望在疫情结束后尽快恢复线下交流,到南开做客。

图片8.jpg

南开中学田祥平校长发言

武吉巴督中学代表张星星老师感谢能在此特殊时期接到南开中学邀请,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和耐心接洽。张星星老师曾带队到南开中学做过交流互访,很喜欢南开宽敞明亮的教室和干净整洁的教学环境。

张星星老师表示,此次线上交流,南开中学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学习内容,让新加坡师生获益匪浅。她也向南开师生发出邀约,希望疫情结束后,大家能实地感受一下新加坡的风土人情,并祝愿两校友谊青山不改、绿水长流。


线上观摩体育选修课

参与活动的同学们这样说

PolinaSviridova(安德烈普拉多娃中学):通过这次活动,我了解了中国文化,学到了很多有趣的知识,我非常喜欢。我觉得汉服很漂亮和特别,像在看一部历史电影,希望有机会能尝试一下。

图片11.jpg

Dianaskolkova(安德烈普拉多娃中学):开幕式上的文化展示太精彩了,我喜欢中国乐器,对中国文化充满向往,今后会继续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

图片12.jpg

庄贻惠(武吉巴督中学):南开中学的课程丰富,也十分有趣,我很喜欢他们的校园。最喜欢的课程是茶艺课,非常喜欢刘彦君老师,他认真负责,细心讲解每一处知识,为我们带来了很有趣的课堂。

图片13.jpg

朱紫瑞(武吉巴督中学):我对南开中学的体育选修课非常感兴趣,特别是双节棍,我觉得很有趣,更重要的是,它代表这一种让学生自主探索、自强不息的精神。

图片14.jpg

张轩瑜(武吉巴督中学):我和我的小伙伴通过微信,分享各自的生活、家庭、美食,了解了中国和新加坡的课程差异。通过交流,我学会了太极扇和中国书法,锻炼了耐心,开拓了眼界,也改变了生活和学习方式。

图片15.jpg

李艾蔓(南开中学):通过此次汉语桥交流活动,我认识了新加坡武吉巴督中学的伙伴,我们互相配合完成任务,彼此分享课程、美食和美景。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希望友谊能跨越时间,共赴美好未来。

社团才艺表演

活动上,双方同学奉献了精彩的才艺表演,南开中学准备了民族舞、古琴、民乐表演,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新加坡的同学们演唱了由韩红、林俊杰原唱的《飞云之上》和著名新谣《细水长流》,以此祝愿两校友谊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