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流

“渝”见南开,相约冬奥 | 汉语桥线上国际交流营开营仪式在南开中学举行

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这也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题中之义。

——习近平《2022年新年贺词》

1月13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重庆南开中学承办的“渝”见南开——汉语桥线上国际交流营正式开营。在未来的9天时间里,重庆南开中学将与新加坡武吉巴督中学、俄罗斯安德烈普拉多娃中学和德国巴特嫩多夫中学三所友好学校的近200名师生开展线上交流,通过丰富的录播课程和直播课程,为外国学子带来不一样的沉浸式汉语体验。开营仪式在四校同步举行。

田祥平校长在开营仪式上致辞,对四校友谊和发展表达了良好祝愿。他表示,2022年是重庆南开中学与友好学校在“云端”会面的第二年,大家通过线上交流了解彼此、增进友谊,意义非凡。希望同学们珍惜交流机会,在交流中学习和成长。田祥平校长还谈到即将在北京开幕的冬奥会,他为各国冬奥运动员加油鼓劲,祝愿大家都能取得好成绩。

3.jpg

开营仪式上,重庆南开中学的教师子女带来了舞蹈《迎春接福》,小朋友们萌萌的舞姿点燃了现场气氛,为开营仪式增添了新春热闹喜庆的氛围。

4.jpg

随后,俄罗斯安德烈普拉多娃中学塔娅娜校长、德国巴特嫩多夫中学锡布利特校长和新加坡武吉巴督中学胡天辉副校长分别致辞。

5.jpg

塔娅娜——俄罗斯安德烈普拉多娃中学校长

“子曰:可与言而不与之言,失人。”感谢中国朋友们这些年来与我们的交流与合作。我们两校从2007年开始交流互访并结为友好学校,为彼此的学生们创造了获得知识、友谊和成长的机会。我希望双方今后能不局限于线上交流,我邀请南开中学的师生们来俄罗斯,来我们学校进行实地访问。我相信尽管我们相距遥远、文化迥异,但我们会勠力同心,战胜新冠病毒,因为我们居住在同一个星球——地球。

6.jpg

锡布利特——德国巴特嫩多夫中学校长

很高兴也很感激能有机会参与本次线上国际交流营,我校与南开已有长达12年的友谊。同学们通过线上交流,增进了解,我相信今天的交流是为了将来更好地合作。培养学生成为世界公民不仅仅是一个长远目标,更是持续的、日常的目标,我们将为共同的目标一起努力。运动和文化对于学校教育来说至关重要,祝愿本次活动圆满成功,希望所有学生收获满满。祝愿我们的东道主中国北京冬奥会取得成功!

7.jpg

胡天辉——新加坡武吉巴督中学副校长

这是我们第二次在“云端”相会,感谢科技能够让我们保持联系。新冠疫情让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我们不仅仅是独立个体,世界联系非常紧密,所以同学们应该不局限于自己的国家和文化,而应该开阔眼界,了解和理解不同的文化和价值观。感谢南开中学创造了这样棒的机会,将世界各地的学校汇聚在一起,让我们有机会同俄罗斯和德国的学生一起交流,正如世界各国的运动员相聚在北京,这正是冬奥精神的体现。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有所收获。祝愿本次活动成功!

8.jpg

四校师生以视频方式展示了各自学校不同的文化氛围和同学们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最后,四校师生共同观看了北京冬奥会宣传片和重庆南开中学滑雪社的活动视频,一起为冬奥助威。

9.jpg

南开系列学校创始人张伯苓先生被称为“中国奥运第一人”,他最早倡导在中国举办奥运会,沧海桑田,国家腾飞,先生夙愿业已达成,北京也将成为迄今为止奥运史上唯一一个既承办夏季奥运会又承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2008年北京奥运会,重庆南开中学多名师生参与其中,担任裁判、志愿者以及火炬手等工作。此次汉语桥国际交流营恰逢冬奥举行,重庆南开与奥运的故事得以继续。从去年12月开始,重庆南开中学便组织同学们与三所友好学校进行以“冬奥”为主题的PBL项目制学习。同学们分为几个小组,开展跨国交流,探讨冬奥起源、冬奥精神以及冬奥项目等相关问题。

培育世界青年一直是重庆南开中学的办学愿景。从2021年初开始,在教育部中外语言合作交流中心的指导和帮助下,重庆南开中学充分利用现代科技,破除地域壁障,开辟了线上交流通道,先后同俄国、新加坡、韩国、德国等多国中学开展交流活动,为百余名中外学子提供了对外交流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