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流

中外人文交流丨日本驻重庆总领事高田真里到访南开中学

3月17日,日本驻重庆总领事高田真里一行到访南开中学。重庆市政府外办副主任冯子敏、沙坪坝区副区长凌健、区政府外办主任缪旭平、区教委副主任刘婷婷、区政府外办副主任邱凤雅等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副校长张莉花参加接待。

双方在南开中学行政楼会议室举行座谈。田祥平校长以棒球文化为主线,谈到双方交流密切,活动频繁。南开系列学校创始人张伯苓曾出访日本13次,单次最长达2-3个月,且访问过多所日本的大学和中学。原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及多任日本驻重庆总领事曾到访南开中学,与南开结下深厚友谊。田祥平校长谈到,日本广岛大洲中学是最早和重庆南开中学建立友好关系的学校之一,重庆南开建校60周年时,日本广岛大洲中学还曾赠送机器人形状纪念碑以表祝贺。南开中学也曾聘请日本棒球教练执教南开棒球队,并多次赴日交流,参加友谊赛,在促进中日人文交流、增进双方友谊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田祥平校长还分享了日本棒球教练在南开的有趣故事,座谈现场氛围温馨融洽。随后,田祥平校长代表学校向高田真里总领事赠送《南开中学津南村》油画作品以表纪念。

高田真里总领事表示,南开系列学校国际知名,今日的南开之行深有感触。她用一口流利的中文讲到,重庆南开中学同日本交流频繁,关系密切,今日亲耳听见有趣的故事、亲眼看见美好的瞬间,让自己对双方未来的交流充满信心。她表示,202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今年又是日本驻重庆领事馆设立25周年,希望借此机会,尽己所能,继续推动日本与南开中学、沙坪坝以及重庆的深入交流。

重庆市政府外办冯子敏副主任、沙坪坝区凌健副区长对高田真里总领事推动重庆在中日人文交流方面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两人表示,重庆是山水之城、美丽之地,沙坪坝是文教大区,希望大家继续开展紧密合作,赢得更好发展,续写精彩篇章。

座谈会后,高田真里总领事一行参观了图书馆、实验楼、科学馆、大操场、艺术馆、大礼堂等学校文化活动中心和特色场馆,体验了南开学子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在艺术馆,高田真里总领事看到一间教室摆放着一台钢琴,便饶有兴致地坐下弹奏了一曲《友谊天长地久》,以祝愿双方友谊之树常青。行至大操场,高田真里总领事观看了南开中学体育特长生的日常训练,并赠送钢笔以作纪念。高田真里总领事一行还参观了日本大洲中学赠送的中日友好纪念碑,并在纪念碑前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