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工作

毕业啦!田祥平校长寄语2017级学子:做有智慧、有才能的南开人

  • 田校长 1
 

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 端午刚过,我们又在满目苍翠的南开校园聚首,隆重集会举行高2017级毕业庆典,也见证你们的成年。虽然南开生活即将成为回忆,但是你们的人生乐章才刚刚奏响序曲。作为陪伴了你们三年的师长,此刻早已不需要最长情的告白,而唯有将心中不舍化为由衷的祝福。愿你们张开理想的翅膀,翱翔在自由的天宇。祝福你们梦想成真!
    高中毕业,意味着你们要开始一个人的“旅行”。诚然,十八岁正是“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年龄,有一腔仗剑走天涯的豪情。你自以为摆脱了父亲的严厉苛责,母亲的絮絮叨叨,可曾作好独立生活、自我管理的准备,并设定好属于自己的诗意与远方?当一个人远离父母、亲人和朋友,独自在陌生的环境求学和生活时,遇到的困难会更多,更容易失去激情,随波逐流,泯然众人间。“无人问我粥可温,无人与我立黄昏。”这个时候,你最需要学会独处,与自己对话,构建心灵的后花园,每日三省其身。古人讲慎独,其实就是强调一个人独处时的修养,没有掌声和关注的时候,尤不可失去方向,迷失自我,诸位当谨记之。
    学会了独处,你就学会了享受孤独。叔本华告诫世人说:人要么庸俗,要么孤独。但凡成功者总耐得住寂寞,优秀者总能与孤独和解。不要因为繁忙而忘记与自己谈心,也不要因为奋斗而忽略与灵魂对话。在你们往后的人生道路上,孤独常在。能享受孤独,就是人生的赢家。
    学会独处和享受孤独,是一种智慧。南开人,不但要有智慧,还要有本领。南开人心宽,常怀“公心”走四方;南开人志坚,身负“才能”独对风浪。什么才叫“能”?能自律,能自省,能自勉,这是“能”;能学习,能干事,能创新,这是“能”;能克己,能恕人,能济世,这也是能。希望你们在走向社会之后, “有智慧、有才能的南开人”这个标签,能稳稳地贴在你们身上。
    高中毕业并非告别学习,因为社会才是最好的学校,生活才是最好的老师。
    最后,预祝同学们在即将到来的高考中把多年的积淀和努力转化成独处的智慧,为自己的高中学习画上圆满句号,祝你们高考成功!感谢高2017级的老师为学子们的辛勤工作,感谢家长们为孩子的辛劳付出。
    谢谢大家!
                    2017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