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工作

南开之星,闪耀2017 方萌:目标明确、心态平和 提高成绩有这些关键点!

  • 南开之星,闪耀2017 方萌:目标明确、心态平和 提高成绩有这些关键点! 1
  • 南开之星,闪耀2017 方萌:目标明确、心态平和 提高成绩有这些关键点! 2
  • 南开之星,闪耀2017 方萌:目标明确、心态平和 提高成绩有这些关键点! 3
  • 南开之星,闪耀2017 方萌:目标明确、心态平和 提高成绩有这些关键点! 4
  • 南开之星,闪耀2017 方萌:目标明确、心态平和 提高成绩有这些关键点! 5
  • 南开之星,闪耀2017 方萌:目标明确、心态平和 提高成绩有这些关键点! 6
  • 南开之星,闪耀2017 方萌:目标明确、心态平和 提高成绩有这些关键点! 7
  • 南开之星,闪耀2017 方萌:目标明确、心态平和 提高成绩有这些关键点! 8
  • 南开之星,闪耀2017 方萌:目标明确、心态平和 提高成绩有这些关键点! 9
  • 南开之星,闪耀2017 方萌:目标明确、心态平和 提高成绩有这些关键点! 10
 

方萌
    重庆南开中学高2017级学生
    所在班级:3班
    高考分数:690(理科)
    竞赛成绩:全国高中生数学联赛二等奖
    自招降分认定:北大60分,清华10分
    所填志愿:清华大学理科试验班类(化生)
    兴趣爱好:推理、武术、电脑、音乐

回首高中三年,细数学习中的点滴与感悟,我总结了以下四点与学弟学妹们分享,希望能够对大家有帮助,拥有一段既high又无悔的青春时光。

第一,要明确目标。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要明确哪些知识已经掌握、哪些还不熟悉,对已经有足够把握的知识,大可偷个懒,把精力花在自己的弱点上。而弱点是什么呢?这就要求在日常学习中准备错题本做好记录,一定阶段后细细梳理,就会发现一直困扰自己问题就那么几个,只要逐个攻破,便会全身轻松。

第二,要心态平和。我们可以用概率学的观点看待分数,若把成绩看作一个服从正态分布的随机变量的话,一切学习、备考的过程无非是为了让期望(均值)变大、方差变小。付出了努力,最后却得到一个与期望偏差很大的结果,我们也要学会坦然接受。有时懒散了些,却考出了一个不错的分数;有时拼命一把,却考得比以往任何一次考试还糟糕,这种情况在每个人身上都可能发生,但我们绝不能因此否定努力的作用。在平时的学习中,不要因一道题做错、一个知识点不理解就对自己产生怀疑,不要将问题产生的原因无限放大,认真对待过程、对结果一笑而过才是应有的态度。

第三,要加强锻炼。我在学习疲惫之时常用运动的方式唤醒全身细胞,高中学习体力消耗大,更应该用运动的方式增强体魄。市面上一切所谓保健品、补品都只能治标不治本,要想真正提高自己的精神状态,提高学习效率,体育锻炼必不可少。说得功利一点,很多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中都有体育测试,如果平时不加强锻炼,最终会在分数上吃亏。

第四,要心情愉悦。作为班上的生物科代表,我帮着老师整理过很多学习资料,这个过程对我而言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而且来得更有乐趣。整理的资料全班同学共享,这个助人亦助己的事情让我有了小小的成就感,并保持一份愉悦的心情,学习也更有动力。

有志者事竟成,任何大学通过努力都是有机会考上的,只要你认定了它,用一种非它不可的执着为之奋斗,梦想就会触手可及。祝学弟学妹们青春无悔、圆梦南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