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工作

以美育心 以心尚美:南开中学上榜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案例

  • 田径场、篮球场 1
  • 班主任集中学习培训 2
  • 高一年级新生军训 3
  • “中国梦”励志报告会 4
  • 以美育心 以心尚美:南开中学上榜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案例 5
 

德育是学校的首要工作,是保证学校正确的教育方向和保证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环节。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案例名单的通知》,公布了2017年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案例名单。重庆南开中学的案例《以美育心 以心尚美》位列其中。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
    近年来,南开中学以沙坪坝创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区为抓手,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基本观念,追求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生德育及师德师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学校每年印发40余期《班主任工作要点》和近十次《给家长的一封信》,落实常规管理、安全教育、文化浸润,进行理想信念教育、行为习惯教育、公民素养教育,进一步构建起学校、家庭、社会紧密联系的德育工作体系,为培养具有世界眼光和中国情怀的全面发展、学有所长的新一代南开学生奠定基础。
                    润物无声,在活动中渗透核心素养
    学校紧紧围绕“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校训和“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通过组织学生参与全市“开学第一课”录播、“九童圆梦——最美家书”征文比赛、“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作品征集、全国高中生财经素养大赛、阳光校园主题教育等活动,和按“时间单元”开展班级文明礼仪考核、每周规划校会及国旗下主题讲话,不断渗透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核心素养,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对国家、民族、学校产生自豪感,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学校也因此荣获“2017年沙坪坝区学校德育体育卫生艺术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搭建平台,各种培训夯实德育工作队伍
    学校始终坚持行之有效的班主任培训模式,将嘉宾讲座和案例交流相结合,组织多次高雅艺术观摩、法制教育、安全技能实训等主题活动。以系统、详实、操作性强的每周德育工作要点为载体,为不同年龄层次和工作经历的班主任提供多层次、多元化培训平台,促进班主任工作水平整体提升。持续开展特色心理健康活动,重视与班级、年级、家长联合进行特质心理学生的转介、跟踪、随访工作,开展“悦纳自我,心灵之旅”心理健康活动,以心雨中人投射测试、艺术心理活动、毕业年级心愿漂流瓶、《心海导航》专刊等营造关注自我心理的氛围,提升师生心理健康指数。
    近年来,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明显,广大教职工以《重庆南开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准绳,勤勉上进,乐于奉献。先后获得“重庆市先进工作者”“重庆市杰出人才贡献奖”“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重庆市优秀班主任”“重庆市优秀教育工作者” “沙坪坝区富民兴区贡献奖”“沙坪坝区十佳校级干部”“沙坪坝区十佳教师”“沙坪坝区十佳班主任”“沙坪坝区优秀教师”“沙坪坝区优秀教育工作者”“沙坪坝区学校德育体育卫生艺术工作先进个人”“重庆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集体”“重庆市教育系统五一巾帼标兵岗”等荣誉。南开中学也将以获得“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案例”为契机,继续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基本观念,不断创新德育工作方法,继续讲求德育工作时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