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工作

文明校园,安全为本:防范校园暴恐,你应该知道这些

即便同学们现在的生活岁月静好,但身边有时也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如何保护得来不易的“安全感”,将隐患降到最低,除了公安部门的负重前行,我们更要学会如何保护自己。无论何时,大家请牢记:保护好自己,就是对校园暴恐最大的打击!
                        一、如何识别恐怖嫌疑人
   
实施恐怖袭击的嫌疑人脸上不会贴有标记,但我们应该警惕有不同寻常举止行为的人,例如;
    (1)神情恐慌、言行异常者;
    (2)着装、携带物品与其身份明显不符,或与季节不协调者;
    (3)冒称熟人、假献殷勤者:
    (4)在检查过程中,催促检查或态度蛮横、不愿接受检查者;
    (5)频繁进出大型活动场所;
    (6)反复在警戒区附近出现;
    (7)疑似公安部门通报的嫌疑人员。
                        二、遇到砍人袭击怎么办?
   
(1)不围观、不停留,尽量远离暴乱现场,并大声呼救。
    (2)无法逃离现场时,快速找到周边建筑、高大茂密树木、课桌藏身。
    (3)逃离到安全区域后,及时报警,讲清所处位置,现场人数,犯罪分子特征等。
                        三、遇到开车冲撞碾压怎么办?
   
(1)迅速往车的两侧躲避,不要在空旷路段停留。
    (2)寻找坚固物体藏身,并向周围呼喊示警。
    (3)安全后,检查是否受伤,对伤口进行处理。
                        四、遇到纵火袭击怎么办?
   
(1)若火势不大,及时用灭火器灭火。
    灭火器的使用方法:(1)打开铅封,拔掉保险栓。(2)左手拿住灭火器喷管,右手提压把手,保证灭火器竖直,对准火源底部,在上风口喷射灭火。(3)灭火过程中由远及近,逐步控制火势,右手注意持续按压保证正常喷射。
    (2)若遇大火,迅速从安全的楼梯撤离,千万别坐电梯,平时多留意安全出口位置。
    (3)若身上起火,脱掉外套,在地上打滚或让他人泼水灭火。切记千万别跑,跑得越快,火势越大。
    (4)若困于浓烟,用口罩或湿毛巾捂住口鼻,俯身迅速撤离。
    (5)到达安全地带后,及时报警。
                        五、被恐怖分子劫持怎么办?
   
(1)沉着冷静,假装服从命令,趴在地上,别与歹徒发生语言和行为冲突。
    (2)尽量保住手机,适时发出报警求救信息,主要内容:自己所在位置,人质、恐怖分子人数等。
    (3)随机应变,如果特警突袭,要尽量趴在地上,配合解救。
                        紧急情况下的自救与互救
   
(1)止血。若轻微出血,可用手指按压;情况严重的,可用领带、腰带、丝巾等捆扎。
    (2)烧伤。若伤口不深,可用清水清洗,不能直接冰敷。洗净后用干净的、没有黏性的布覆盖,起水泡了不要刺破。
    (3)心脏复苏。让伤员仰卧,如果按压没有反应,应交叉双手,十指相扣,按压伤员肋骨的中下方,深度5厘米左右。必要时配合人工呼吸。
    为切实做好学校安全防范工作,全力维护校园安全、和谐、稳定,南开中学即日起在全校开展了安全稳定隐患集中大排查大整治,从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管理、安保人员和安防器材的清查管理、校园交通和消防安全监管、食品卫生安全和疫情防控及危化品管理、校园防恐防暴任务落实等10个方面做好重点工作,努力把校园建成最安全的地方,确保师生有一个安全、稳定、温馨的工作和学习环境!
                                                    (部分图文整理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