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工作

五四青年节丨青春有梦,步履不停:愿你,是伯苓校长所期望的世界青年

1919年5月4日,数以千计的热血青年走上北京街头,发出“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的怒吼。101年后的今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人开始惊叹“90后、00后长大了”。他们似乎一夜之间褪去了青涩的外衣,成为了守护国与家的一代。但,他们并不是一夜之间长大。如果要给长大一个理由,那就是他们眼中滚烫的星河,和手中代代相传的星火,从未断过……

为此,我们倡议青年南开学子:

一、坚定爱国信念

南开中学因“爱国”而闻名,张伯苓校长曾向青年学子发出爱国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抗战时期,无数学子共赴国难。抗战胜利后,更因在被立案惩处的汉奸之中,没有一个是战前的南开学校毕业生,让张伯苓校长认为这比接受任何勋章都值得高兴。当代青年人,更应认真学习中华民族的历史,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将爱国之情内化于心。

二、树立远大理想

南开校友周恩来总理在少年时,耳闻目睹中国人在外国租界,受洋人欺凌却无处说理,从而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表现了为国家和民族而奋斗终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当代青年人,要在榜样的指引下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三、学好扎实本领

三人行,必有我师。在美丽的校园中,要向老师学习、向同学学习,向大自然和社会学习。南开中学已经建立起有南开特色的必修课-选修课-自修课和学科课程-活动课程-隐性课程有机结合、相互补充的课程体系,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的学习选择,但同时也必须勤奋学习,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为自己的茁壮成长和理想的实现打下坚实基础。

四、积极实践力行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作为青年学子,我们应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实践出真知;都要严谨务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苦干实干。广大青年要努力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

回望来路,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巨大进步为补偿。展望前途,愿你赤诚不改、步履不停,一路成为伯苓校长所期望的世界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