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工作

家访面对面,同心向未来:重庆南开中学高二年级寒假家访纪实

1.png

“嘿,同学春节好!”

“咦,老师,你们怎么来啦!”

     南开的班主任们敲开了同学的家门,开启2022年寒假家访……

 

2022年1月24日

家长甲:感谢班主任敖老师对学生的关心。通过家访,我们把孩子在家的学习环境,学习氛围,学习习惯等逐一给老师介绍,班主任一边做记录一边从专业的角度给我们很多建议。同时老师把孩子在学校的课堂表现、作业情况、笔记情况等让我们家长有了更细致深入了解,班主任与孩子做了学科上的深入沟通。这样家访很有意义,首先是通过双方面对面交流,更容易挖掘出孩子的优点加以鼓励,也能及时发现不足。其次,老师家访,孩子能感受到老师的良苦用心,激励孩子朝更优秀的方向去拼搏!

 

2022年2月9 日

家长乙:我是高二年级11班的学生家长,与班主任张老师进行了一对一面对面的沟通交流,解决了我作为家长的很多焦虑和认知。张老师从几个方面与我进行了沟通交流:针对孩子这次考试不理想的数学和化学,应该从哪些知识面入手来解决孩子这方面的问题,给出了很好的建议;孩子平时的学习习惯也不太好,主要是做作业动作慢,对知识点掌握的灵活度运用不够;孩子缺乏且不明确自己要追求的目标,张老师都给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让我作为孩子的家长很是惭愧,平时给孩子这方面交流得太少,特别是没多交流和引导孩子以后的一些学业规划,造成孩子目标不明确,学习上懒散没冲劲。总之这次与张老师沟通交流后,让作为家长的我受益匪浅,感谢学校组织老师与家长这种互动的交流方式。

 

2022年2月9日

家长丙:赵老师及其他们团队的敬业、乐业的精神很让我感动。赵老师不仅在学习方面对孩子耐心细致地辅导,而且在娃娃的思想和心理上也是积极乐观正面引领和指导。他不仅带领班级老师一起精诚合作,从不计较不计个人得失,而且还引领家长共同学习,帮助家长和孩子建立和谐亲子关系。其次,通过赵老师对学校各方面政策的宣讲和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学校各项活动,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南开是在培养“允允能”的新一代祖国栋梁!最后,感谢赵老师及其他的团队对孩子的教育和对家长的帮助,感谢学校给予孩子们的良好的学习氛围!祝学校越来越好!

 

2022年2月10日

家长丁:非常感谢张老师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数次以电话、家访的方式进行交流。针对孩子的薄弱学科、学习习惯等方面给予了耐心细致的沟通,使孩子意识到自己存在学习目标不明确心思不集中、信心不足缺乏学习规划、整理能力较差、不够刻苦畏难情绪较重等问题。通过张老师的鼓励和引导,孩子明确了努力方向,能准确定位,学会了管理时间,把“敢想敢闯敢拼”几个字写在笔记本上,信心和劲头更足了。作为家长,与张老师沟通后收获很多,我们意识到平时在关注孩子学习的同时忽视了孩子学习习惯的培养、沟通方式简单粗暴,不应该过多地批评孩子一次考试怎么样,要多鼓励耐心等待,空出时间多鼓励多帮助多关心,陪伴孩子愉快地渡过高中阶段。张老师非常负责、兢兢业业,比家长做得更细致、想得更周全,让我们非常感动和钦佩,今后我们一定做好家校衔接,不辜负老师的厚爱。再次感谢张老师的辛勤付出,祝新春愉快。

2022年2月12日

老师:高2023级13班  康老师等三位老师  茶园新区

2022212日上午,几位老师驱车前往茶园新区某同学的家中。同学对几位老师的到来感到十分惊讶。老师们先了解了一下同学的寒假作业完成情况。随后,与家长就孩子在校与假期在家的表现进行了交流,并给予了一些建议:

康老师:你的书写一直不是很好,书写差的话,机器阅卷时投射上去的效果就会更差,很容易被扣分,所以书写习惯一定要尽力改正。下学期一定要注意学习方法,考试不是一定要把压轴题做出来才能考好,首先要把前面的基础题做好。

赵老师:化学虽然有很多需要记忆背诵的东西,但是也不要只看笔记,假期在家如果只是看笔记可能看半个小时就容易犯困了,还需要动手去多做多练,让大脑活跃起来。

赵老师:上学期期末考试数学考得不是很好,如果你的选择题第二题和填空题不出现错误就已经多出九分了,所以说在考试时还是要注意基础题,在平时练习时也要重视基础题,不要一味地想去做难题,不管是平时考试还是高考,基础题目都占据很大比重。

通过这次对某同学的家访,我们几位老师对同学及其家庭环境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这也将会有利于我们老师更加有效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这是2022年寒假重庆南开中学高二年级老师们的家访纪实节录。

上学期期末,学校和年级就此次家访做了精心的规划和周密的部署,各班的老师们认真备课,各班利用寒假对部分学生进行了具有时效性的家访。此次家访行动,既是学校对传统沟通形式的拓展,也是进入高二年级后家校沟通的进一步深入,更是对《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落实中小学教师家访制度”的具体实践。

通过家访,老师们变“家长来访”为“老师去访”。这改变了长期以来坐镇学校,利用投射的教育效应,在家校的互动中,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学生的成长环境,也向家长和学生传达了学校对学生学习生活的多维度重视的态度,打破了以往以电话、网络等交流方式带来的情感距离,在意外的到访中也增强了家校之间的互信就像家长所言:“家访在我的记忆中是小学的事情,当听到老师说要上门家访时很是意外。孩子能够得到学校和老师的关心和重视,我们深深的感受南开对每一位学生的理解、包容和鼓励。”  

虽然,南开老师的办公桌旁边的“小板凳”早已是常态,那张凳子带来了师生之间亦师亦友、平等沟通的风景,但老师们这次重拾传统,用自己的行动走进学生家庭,走近学生。阵地虽然转移了,师生之间的情感却更近了。家,对所有人来说都是最温暖、最贴心的港湾。

在自己的“主场”,孩子也更容易打开心扉,抛开顾虑,说出了平时不太愿意和家长交流的心里话,老师对学生的亲子关系也有了近距离的观察和了解。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个“摇篮”;学校,是助力孩子成长的第二个“摇篮”,家校之间,有着共同的目标,共同的愿景。家访,是教师的一种工作方式,也是家校沟通的有效途径。家长、教师、学生的“面对面”,不是对孩子的问责,也不是“告状”,更不是对家长的说教,而是在平等的交流氛围中来共同探讨成长中的问题,是“一生一案”的具体实践。并且,此次家访,班主任带着科任老师集体亮相,也更能对正值青春的高中生给予学业、生活、心理、人际、生涯等多方面了解与建议。

陶行知先生说:“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长期以来,南开的老师们在如何将教育做实、做细、做准上进行深入的探索。此次家访,不过是南开务实教育、追求变革的常态剪影。教育需要科学的方法,尊重成长的规律,但教育一定是“动心”之育,用真情与温情去触动成长的心灵,用真诚与智慧去引导学生自我的驱动,用新问题来催动老师教育观念与方法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