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工作

雨晴风暖春色满,喜迎藏历水虎年:重庆南开中学与藏族学生欢度藏历新年

扎西德勒(吉祥如意)!

洛萨而桑(新年好)!

传统

3月3日,是藏历水虎新年大年初一。北苑餐厅一早就贴上了藏族的新年习俗画报、五彩气球,营造出浓浓节日氛围。

历史上,每当春暖花开之际,雪域高原的藏族人民便聚在雅砻亚桑举行庆祝新春的“亚桑节”,来表达对秋收的喜悦和春耕的希望,同时也表达勤劳勇敢的藏族人民对新春和新年的追求与向往。

温暖

中午时分,重庆南开中学田祥平校长、张莉花副校长带领学生处、学生事务处、年级主任和相关班主任,在北苑餐厅与藏族同学一起欢度藏历新年,表达学校对在校藏族同学的节日问候。

1.jpg

田祥平校长仔细询问藏族同学在校学习、生活情况,代表学校向大家送上节日祝福,并向在座汉族师生详细介绍了藏历新年悠久的历史与文化习俗。他对藏族同学异地求学的艰辛表示关心,希望大家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静坐学堂图鸿鹄远志,跃动青春展少年英才,学成之后将大美西藏建设得更加美好。

3.jpg

藏族同学旦增落旦给老师们带来了家乡美食卡塞,这是藏族人民在传统节日中必不可少的食品,是款待客人的佳肴,也是节日中智慧与热情的象征。

才情

席间,旦增落旦抱着吉他,用清亮的歌喉给大家演唱了藏族歌曲《幸福的团聚》。拥珠拉姆同学深情地演唱了林芝民歌《美丽的贡布》。

学校民乐团的同学也演奏了欢快的民谣,为节日助兴。

8.jpg

情谊

旦增落旦代表藏族同学向田校长献上洁白的哈达。他说,“每逢佳节倍思亲”,身在异乡的藏族同学,心中除了对亲人的想念,此刻更多的却是温暖和感动!他们绝不辜负各位领导,老师的期望,珍惜难得的学习机遇,学成回到西藏,把西藏建设的更加美好。最后,他祝各位师长和同学,在新的一年里,阖家欢乐,身体健康,扎西德勒!

9.jpg

参加助兴表演的汉族同学向津瑶谈到,今天第一次与藏族同学一起过藏历节,同学用浓郁的深情歌唱家乡,老师们与藏族同学畅谈西藏的大好风光,纷纷表示“我和西藏之间只隔一张火车票!”身未动,心早远在青藏高原。这次藏历节庆祝活动,让西藏同学感受到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关爱,自己也第一次亲身感受到中华民族的包容力与温暖情怀,再次响应那句话:“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正如一个大家庭,彼此拥抱、倾述、团结在一起,共展明天的美好!


重庆南开中学自举办藏族散插班以来,每逢藏历新年和中秋,学校都会为在校藏族同学备下菜肴,与同学们一起共进午餐,以此表达对这些远离家乡的孩子们的节日问候,希望他们在异乡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扎西德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