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工作

营造内稳态,构筑“心”防线——重庆南开中学:多元培训,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位于沙南街1号的重庆南开中学是南开人的精神家园,这里环境优美,师生关系和谐。南开独具特色的沁润式柔性心理育人模式润物细无声地呵护着学生身心健康。

了解学生,优化沟通实效——生活老师心理健康专题培训会

1.jpg

三月的小雨淅淅沥沥,雨水滋润了麦苗返青的土地,洗刷了树木积攒多日的尘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和寝室文明建设工作,330日,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手学生事务处为全体宿管人员开展“了解学生,优化沟通实效”专题培训活动。学生事务处陈盛斌主任、心理健康中心专职教师、全体宿管人员参加培训。

2.jpg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薛玲玲老师从活动“雨点变奏曲”开始讲起,引领大家了解青春期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肯定了生活老师对学生的关爱,鼓励老师们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科学、高效地与学生沟通。薛老师从大脑发育、自我同一性和人际交往的特点几方面讲述了12-18岁年龄段的学生心理与行为特点,讲述过程结合生动形象的生活案例,引导大家日常多从学生的言语、情绪和行为等方面观察学生状况。基于青春期的学生的阶段特征,薛老师提出了与学生进行有效沟通的技巧和方法——“心态放平、道理讲清、不求速成、逐步带动。”

3.jpg

整个培训过程中,全体人员聚精会神地聆听讲解。培训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对学生的心理特点和沟通技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以后的工作中将把宿舍的日常管理和科学的心理健康知识相结合,更好地为广大学生服务。

积极营造内稳态——高一心理委员主持主题心理班会

4.jpg

心理班会就是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理念、以心理健康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班会。以解决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发展性问题为主,由于借助了班级团体动力,教育效果因此而增强,班级凝聚力也得到提升。

5.jpg

由班级心理委员定期主持开展心理班会是南开中学坚持实践同伴互助路径之一。高一年级心理委员团队形成教研组、演练组、推广组,分工合作,互助发展,分组负责班会的主题辨析,班会PPT制作,演练与实施,发布与推广等各个环节。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328日,高一年级心理委员在班上主持开展主题为“积极情绪提升”的心理班会。在大的主题背景下,每个班级结合各自班级特点及同学心理需求,确定了班级主题。有的班级聚焦于:情绪ABC理论——从积极的角度看问题;有的班级重点讨论如何积极接纳负面情绪;有的班级研讨了人际交往中的情绪调适。

10.jpg

心理委员经过上学期10次基础素养的培训和本学期4次心理班会开展专题培训,能在心理教师的指导下,自行组队教研、试讲、打磨,最终出色完成本次班会课活动。

讲台上的心理委员利用创意十足的暖身活动来活跃气氛,吸引同学参与到活动中来;自信且不失幽默地引用贴近生活的例子,用同伴间的流行语向同学讲授情绪调节的理论知识,邀请同学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故事以及当下体验;活动结束后真诚邀请班主任老师进行总结性发言。班主任们不禁赞叹道:“主题鲜明,角度多样,形式丰富,互动充分,氛围活跃。”

重庆南开中学秉持柔性心理育人理念,立德树人,润德润心,养育心灵,以心育人。教学层面,以核心素养为导向,将心理健康教育始终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全员育心,全员育人;教师层面,通过全员培训、专题微课堂、主题沙龙等培训形式,帮助学校教职工立足工作岗位,力所能及开展育心、育人工作,有效拓宽了心理健康教育路径,让心理服务更加深入生活;课堂层面,借助心育与五育融合,研发高品质课程;学生层面,优化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活动实施路径,使心理活动和心理辅导形式丰富、内容全面;家校层面,密切联系家长,整合“家—校—社”资源共同育人,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幸福生活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