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工作

舞蹈、绘画、涂鸦、陶艺、观影……南开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周让你远离“鸭梨”

情深而文明,气盛而化神,和顺积中而英华发外,唯乐不可以为伪。

——《礼记》

美是净化心灵、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蔡元培先生说过:“美育是最重要、最基础的人生观教育。”艺术的美,以感染、熏陶、沁润的方式暖化人心,触动心灵。重庆南开中学在心理沁润育人的探索路径上,既有体育对人格的磨砺,也有艺术对心灵的陶冶。

按照《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方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重庆市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学校心理老师在生涯规划课、心灵魔法课间隙入班对学生进行访谈,与各年级老师深入沟通之后,确立了通过心理健康教育与美育跨学科融合的主题活动,以美育人、尚美健心、美育怡心。希望同学们在美的熏陶下,舒缓压力、坚定信念、陶冶情操,实现情绪和人格的健康发展。学校将美育与心育“强强结合”,帮助学生调适情绪、净化心灵、美化言行、放飞自我,通过美育为学生的心理保健赋能。

12月18日,以“以美润心,以美育人”为主题的重庆南开中学第二十届心理健康系列教育活动在艺术馆举行。虽然天气寒冷,但活动暖心。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特殊教育学专业研究生志愿者参与舞动放松、沙盘游戏治疗、陶艺探索自我、涂鸦表达内心等活动。

悦动·青春之声

由MIDI原创社带来的歌曲《Counting stars》作为开场活动,电声乐队与歌手的精彩暖场表演点燃了现场气氛。乐队四位成员配合默契,吉他手指尖在琴弦上跳跃,鼓手节奏强烈而有力,键盘手旋律流畅而富有感情,贝斯手低音为整首歌提供了稳定基调,主唱嗓音深情而富有磁性,“Lately, I've been, I've been losing sleep”,歌词直击人心。乐队所有成员与主唱歌声完美融合,共同营造出一种既激昂又深情的氛围。

发现·图案之秘

活动伊始,就有很多同学围在房树人心理测试展位前,拿着自己绘制的图案,邀请老师和志愿者“图画读心”,以投射测验为切入点倾诉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老师和志愿者展现出良好的专业素养,与同学们一起探讨房子、树和人呈现的家庭关系特点、当前环境感知以及对自我的认识和评价,倾诉与倾听,表达与回应,让很多同学内心的矛盾、冲突被看见、被理解。老师和志愿者的一句句鼓励在寒冷的冬天温暖着大家的内心。

解惑·走心之语

心理访谈是南开心理健康教育的一项常规工作。通过专业心理医生、咨询师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大家的心理状况及相关需求,全面了解同学们对学习和生活的适应情况。访谈,为同学们开一扇窗,为青春解一段困惑。

 绽放·身心之钥

“自我绽放——舞出精彩的我”活动由学校专业舞蹈教师胡鹰主导。舞动疗法并不等同于舞蹈,它更强调动作本身,即动是内心世界的一种表达方式,每个人都是天生的“舞者”。在胡鹰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跟随内心舞动出一段属于自己的动作,通过身体自由动作,觉察自我情绪,看见内在的真实,重获力量与资源,从而释放内心的压抑,促进身心一致,达到一种内心的沉淀和心灵的成长。

观影·他山之石

《小森林·秋冬篇》心理电影赏析沙龙由两位心理委员主持,他们从电影主题和意义上展开,聚焦于人类心理困惑和挣扎,探索人性的复杂性和脆弱性。通过分析电影中的冲突、转折和情感变化,观影的同学深入思考人类的本质和存在的意义,从中获得心灵上的触动和启迪。

8.jpg

互联·自然之启

结合美育与心理,同学们以“遇见四季”为主题创作沙盘作品。用到的材料除了常用沙具外,还有从校园四处搜罗来的植物,大家通过连接人与自然,收获时节感悟,深入展示个人的内心世界,让自己与潜意识对话,了解自己的深层次需要,表达情绪。

陶艺·精微之塑

陶艺创作以泥为媒介,泥作为陶艺创作的原始材料,不仅孕育了生命,还和人类繁衍息息相关,从女娲用泥造人到人终归黄土,我们的生命始终和泥土紧密相连,这让我们对泥土有着与生具来的亲近感和敬畏感。同学们进行以“探索自我”为主题的现场陶艺制作,通过和泥的“沟通”,感受自然与自我的融合,从而认识自我、探索自我。

涂鸦·自由之画

心灵涂鸦的展位前,同学们自信地用手指蘸上颜料、大胆在水彩纸上涂抹勾勒,通过涂鸦画的形式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他们沉浸而放松,冬日的阳光洒在他们的身上,像极了格里姆肖的名画《沉思者》。

互助·同辈之力

本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周还包括心理委员团队在班级开展心理班会,联合宣传委员等班干部共同布置班级心理角等活动。心理委员从“入职”到“上任”,前后经过8次专业培训,他们在校园中承担着重要的角色,不仅是同学们心理上的支持者,也是沟通同学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桥梁。他们在班级力所能及地通过板报、张贴知识单等形式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在班主任的指导下有序开展各种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协助班主任关注有需要的群体,促进同学之间的交流。

康德说:美是一种没有目的的快乐。艺术之中,色彩、线条、轮廓、音符、声调……都是唤醒心灵的一串串钥匙,在不经意之间触动心弦,在观赏、倾听、创作中为个体打开生命与心灵的更多密码。愿每位同学都能在青春的舞台上,舞出自己的风采,唱出自己的旋律,为成长而歌,为梦想而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