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工作

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南开中学在行动

最近,细心的同学可能已经发现,在每个扔垃圾的点多了几个颜色不同的垃圾桶。这是南开中学正在推行生活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指按一定规定或标准将垃圾分类储存、分类投放和分类搬运,从而转变成公共资源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分类的目的是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力争物尽其用。

    除了上面讲到的分类,生活中还有一些常见的垃圾该怎么分类呢?下面是关于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我们一起学起来!

                                  可回收物

    指未污染的适宜回收和资源利用的生活垃圾,如纸类、塑料、玻璃和金属等。

                                  有害垃圾

    指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生活垃圾,包括废充电电池、废扣式电池、废灯管、弃置药品、废杀虫剂(容器)、废油漆(容器)、废日用化学品、废水银产品等。

                                  易腐垃圾

    指餐饮经营者、单位食堂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餐厨废弃物,居民家庭生活中产生的厨余垃圾和集贸市场产生的有机垃圾等。

                                  其他垃圾

    指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餐厨垃圾之外的其他生活垃圾,如混杂、污染、难分类的纸类、塑料、玻璃、金属、织物、木料等。


                      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南开中学在行动

    南开中学校园占地362亩,现有教职工500余人,在校学生3200余人,日均产生生活垃圾约3.2吨,垃圾类型包括废纸、旧书报、食品包装、厨余物品等,其中以废纸、厨余物品、枯枝落叶等为最多。为此,南开中学按照上级要求,从2019年5月起推行垃圾分类工作,总体原则是全面知晓、因地制宜、先行先试。学校专门制定了校园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工作细则和实施步骤。

                                宣传发动阶段

    1、加强垃圾分类回收教育,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共青团、黑板报、宣传栏、社会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环保教育、垃圾分类处理宣传教育,增强学生垃圾分类的意识。

    2、每月开展一次环境教育课,让“垃圾分类”有课程、进课堂,让师生学会垃圾类型,并做好相关教程记录。

    3、设置垃圾分类宣传标语和宣传牌。

    4、建设垃圾分类管理硬件设施。

                                  落实阶段

    1、进一步完善硬件设施建设。

    2、分别召开班主任及学生会议,明确工作要求,落实具体措施。

    3、学校各职能部门要积极开展职工垃圾分类学习和考核工作。

    4、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常规性知识的学习考试和知识竞赛活动。

    5、组织开展学校、家庭、社区互动实践和垃圾分类“小手拉大手”活动,做到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所学校带动一个社区。

                              巩固、扩展阶段

    学校垃圾分类领导小组按照《南开中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任务清单》要求,对各部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建立和完善相关的制度,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

                                考核评比阶段

    1、完善垃圾分类评比制度,把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与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2、定期评比“垃圾分类”工作先进教师和优秀学生,针对各班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情况,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成绩显著的班级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垃圾分类回收利用,对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等都有重大意义。希望广大师生积极推进校园生活垃圾分类,争当环保卫士,创建清洁、美丽、和谐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