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高中体育课程创新基地

浅谈中学生参加运动队的必要性

我是刘恬然,南开中学田径队的一员,本科在中山大学读法律后赴澳洲新南威尔士大学攻读法律博士,目前是澳洲新南威尔士州最高法院注册律师。

根据我的观察,国家越来越重视高水平运动员的发展,目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各大985,211高校都非常重视特长生的招生。比如奥运冠军,清华大学神枪手杨倩, 我国百米飞人,暨南大学副教授苏炳添。

我所接触的的很多同学不仅学习拔尖,不少人运动上也达到职业选手的水平。通过和他们的交流,以及我自己的体会和观察,浅谈一下参加运动队和从事体育活动的看法。

第一,投入,兑现承诺和自律。

参加训练最重要的是兑现承诺和自律,并且从此养成凡事投入时间精力兑现承诺的习惯。

在南开,田径队每天训练一般在2个小时左右,寒假暑假无休,周日到周五风雨无阻。有些学生或者家长可能听到这个投入时间就打退堂鼓了,但如果不能够承诺这一点,谈何参加运动队?

对于我们年轻一辈来讲,不管做什么工作都要做到全身心投入且兑现承诺,有担当和自律,我个人认为这是成为优秀人才基本的素质。从高中生变成一个能够有担当的人,是需要慢慢培养的。而在高中阶段,通过做到对参加运动队训练的承诺,并且兑现这种承诺,是成为守信,自律的人的一个过程。

很多人也会问,高中这么忙,每天训练这么长时间,还怎么读书?但事实上,在我身边的朋友,包括我自己,算是能够兼顾学习成绩和运动的。如何兼顾?学会有效管理自己的时间。

第二,学会最有效地管理自己的时间。

学会管理自己的时间,才能兼顾学习成绩和运动。每天训练结束,我们大约晚上7点钟我们才回到教室,而当时南开是6点半就开始上晚自习的,比同学们每天少半个小时做作业,那我们就必须学会挤时间学习做作业了。

我的功课也并没有落下,作业也可以照常写完。周末不训练的时候,我都在图书馆。学会不浪费时间,有效管理自己的时间,这可以说是参加训练逼出来的好处。

第三,学会一步一步达成长期目标

从上高中起,大家都有三年时间的训练来达到自己最好的水平。训练的计划是以年为目标的,一个长远的目标,运动员需要把每一天的训练变成达到这个目标的积累。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说,练体育的人需要毅力能吃苦,因为体育成绩从来都不是一天会达成的,通过参加运动能够学会如何一步步达成一个长远的目标。

世界上大部分事情或者成就都没办法几天达成,或者在短时间达成,而大部分人对于几年后的目标是没有毅力一步步实现的。培养这样的习惯,通过系统地训练,可以慢慢养成。而一旦习惯成自然了,长大后以后遇到困难的事情,就会不急不躁地一步步去完成。

第四,尽人事,听天命

因为竞技体育的特殊性,不是人人都能拿冠军,而我们能控制的,就是做到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最好。做到自己的最好,一定问心无愧。

长大后,会发现很多事,都不受人为的控制,不是你努力就可以达成的。所以人,要和自己比,不是和别人比。没有一个人人永远第一,也没有人永远最后一名。学会尽人事,听天命,平常心,是一门重要的功课。总的来说,参加体育训练其实只是一个手段,目的是培养强大的人,一个投入,自律,兑现承诺,有时间规划和平常心的人。如果要我说以前赢的哪场比赛和输的哪场比赛,我都已经记不清楚了,结果并非那么重要。我的200米和400米竞赛成绩都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我的能力也在竞赛目标的追求过程中益强大。

升学心得

国家现在非常重视特招生,大学不仅看重学习成绩,也很看重体育能力,通过运动成绩我们可以进到非常好的高校。高考那年我考取的是中山大学的体育特招生,自主招生通过后,中山大学给予加分20分选取专业的机会。如果仅仅靠学习成绩,我的高考成绩在一本线上大概40分,是无法进入中山大学的,可是有了运动成绩加分,我才有了考取梦寐以求高校的机会。

大三的时候我也通过体育竞赛成绩的优势,争取到了竞争非常激烈的香港大学的交换生名额。论专业成绩,论托福雅思,我都不是最拔尖的,但我有“两条腿” - 开个玩笑就是成绩最好的没有我跑的快,这样我才顺利的拿到了交换名额。总的来说,中学生参加运动队,长远来说能够培养各种能力,短期来看最直观的就是运动成绩能够帮助我们考取更好的大学。

我非常非常热爱南开,非常非常感谢教练们的培养,希望我的分享能让更多人了解到体育的意义和中学生参加运动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