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高中体育课程创新基地

校庆季丨运动中成长,拼搏中分享——重庆南开中学举行第111届运动会

10月14日-15日,重庆南开中学第111届运动会在沙南街一号火热进行。14日上午,运动会开幕式在运动场举行。田祥平校长、姚显荣书记、杨华跃副校长、纪委张昌福书记、张莉花副校长出席。开幕式由张莉花副校长主持,田祥平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人生就是奔跑的马拉松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此举行重庆南开中学建校85周年校庆暨第111届校运会。

体育是南开传统,是南开的传统课程,也是南开永不熄灭的传统精神。

体育强身,体育强校,体育强国。八十五年来,重庆南开广开体育课程,强推体育运动,这对南开而言,就像一场马拉松,一直在路上,奔跑永不止步。体育,带给一代又一代南开人宝贵的财富。

南开的体育,荣誉满满,意义非凡。

在数年的传承与坚持下,南开始终保持着体育竞技与课程方面的辉煌成绩。在各级赛事上一直保持优势项目的稳定,这一年,女子篮球斩获了中国高中篮球重庆赛区第一名,重庆市第六届运动会青少年组篮球赛五人制、三人制组冠军。在后来发展的项目上又不断突破,一年来,我校足球队获得了萨马兰奇杯中国高中足球锦标赛第七名,全国中学生男子五人足球第五名。荣光的背后,既有同学的拼搏,也离不开老师们的努力、付出与探索。体育教研组群策群力,编写了校本教材《重庆南开体育教学指导用书》《重庆南开中学体育选项教育教案集》;还出版了《体育在重庆南开》《影响我一生的南开体育》两本专著。南开的体育不仅惠泽一校,而且影响着更多的人。

当然,荣誉的数字凝固成奖杯与记忆,但南开人的素质在体育中传承、接力。体育,本质上是借“体”“育”人,育人之健康体魄,育人之完善品格。同学们,人生就像跑一场马拉松,漫长的人生之旅,遥远的旅程,艰难的跋涉,奋勇的追赶,弯道的超越,都离不开过硬的身体素质,也离不开一群人的团队协作,更离不开在奔跑中的坚持、忍耐与自我调节。南开运动会年年开,冬季长跑年年跑,三类球赛年年比,标准的球场,宽广的跑道,都是留给你们挥汗如雨的地方,都是你们舒展青春的场地。年轻,不仅要打下健康的基础,更要养成运动的习惯。每天伏案读书,刻苦专研,自然是好事,但未来的事业既需要身体的支撑,也需要心灵的悦纳。课间操跑一跑,球场上跳一跳,在忙碌中放空心灵,让思考满满的头脑有留白,让心流在运动中舒缓地流淌。

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运动是保持青春的最好方式,它增强体力,训练耐力,增加动力,激发活力。“奥运的本质不是征服,而是全力以赴。”希望同学们在奋进中也能全力以赴。

今年,国际奥委会修订了奥林匹克的格言,在“更快、更高、更强”后加上了 “更团结”。“团结”,不仅意味着在运动中彼此的尊重,在集体中的共同聚力,而且还意味着在新冠疫情波及全球的情况下,全人类都将手拉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最后,祝南开生日快乐!预祝本次运动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田祥平

2021年10月14日

021年是重庆南开中学建校85周年,一年一度的运动会是校庆重头戏。篮球、足球、武术、健美操融汇一堂,给全校师生奉献了精彩的开幕表演,同学们在运动场上摆出“NK85”的字样,花样向学校送上生日祝福,迅速将开幕式推向高潮!

南开校运会是名副其实的综合性大型学生运动会,比赛项目多、参与人数多、持续时间长。本届校运会共设田径类、球类(三大球、三小球)、健美操类、体能类(引体向上、肋木举腿、双杠臂屈伸、俯卧撑)和技巧类(飞盘、踢毽、跳绳)五个大类30个项目的比赛,预决赛共持续10天,整个过程累计8013人次参与。

南开校运会还是一趟充满趣味和挑战的旅程,是对同学们体力、智力、心理和意志力的多重考验!虽然规定每个同学只能报一个单项,但运动健儿们根本不用担心没有用武之地,因为有太多的团队项目可以参与——篮球、足球、排球、健美操、4×100米接力、异程接力、穿梭接力、跳长绳……享用这份运动大餐需要足够的运动积累和体能储备。

竞技比赛中了解自己、分析对手、选择项目、战术选择考验着同学们的分析力和执行力;球类比赛时低年级同学抽到高年级对手,从开始时的隐隐担忧到比赛时直面挑战,同学们的心理素质得到了锻炼;比赛中落后了、失误了、力竭了……同学们的意志力在这过程中得到了提升!

如果说“一场球赛就是一次人生”,那么南开校运会更是一次跌宕起伏、体验深刻、精彩纷呈的人生!胜利与失败交织,欢呼与遗憾并存,运动就是这么酷,生活就是这么精彩!来吧,一起运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