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高中体育课程创新基地

初露锋芒 斩获佳绩 —— 南开中学武术队首次出征记

10月26日~29日,2021年重庆市中小学生武术比赛在重庆市荣昌区体育馆举行,本届武术比赛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和重庆市体育局主办,荣昌区教育委员会、体育局承办,比赛共91所中小学参加、参赛人数共617人。比赛分为小学组、中学组、高中组。比赛项目分长拳、南拳、太极拳、传统拳(少林拳、八极拳、八卦掌等)高2023级4班唐悠然同学代表学校参赛,武术队首次出征,虽然仅有一名运动员,但仍披荆斩棘突破重围,在本次武术比赛高中组传统拳项目中斩获第三名的好成绩。同时还被评为体育道德风尚奖先进个人。

本次比赛是我校武术队第一次参赛,由梁家耀老师担任教练。梁家耀老师自幼习武,武艺精湛,曾赴河南嵩山少林寺学艺,后代表重庆市队获得“全国武术比赛冠军”、“国家级运动健将”称号。入职一年就收获大批学生的喜爱,指导学生开设武术社团、利用课余时间来练习武术。指导武术技巧选修班学生参加校选修课才艺大赛获得双项一等奖。

                            寒来暑去,热爱不变

 

无论寒暑、风雨无阻,每周利用课余时间武术队的同学们总是身着紫色队服,整整齐齐地到训练场,开始武术练习基本功。一声又一声的呐喊,发自肺腑,凝聚于心,他们牺牲宝贵的课余时间,洒下一滴又一滴透亮的汗珠,只为了心中那份对武术的向往与热爱。

面对高强度高难度的训练,在某种意义上,他们打碎了自己的身躯,然后又一次次地在酸软无力中爬起,他们经受烈火的煅烧,然后释放出属于自己的光芒,而后方能随心所欲地做出有力而完美的动作,赛场上留下的是他们矫健的背影。

成功就意味着要坚持,能做到坚持,成功便属于他们。不轻言放弃,这,便是南开的学生们。

只身应战,无所畏惧

 

当你发现自己是一个人时,为了不辜负你的努力,你会变得更加强大。

这次比赛,无论是对于老师,还是参赛的选手来说都是一次巨大的挑战——学生与老师都是首次参加比赛,何况队员只有一人。梁教练虽然年轻却异常沉稳镇静,他只是告诉参赛的同学,不要紧张,名次高低与否并不重要,做你自己就好,你很棒。教练坚定的眼神与话语,无疑给同学打下一针强有力的镇定剂。

万众瞩目,重重压力,层层阻碍,场场惊心,次次险胜。他有力的动作,完美的节奏,坚毅的眼神,是最打动人心的乐曲。最终,唐悠然同学战胜了自我超越了自我,在八极拳32名选手里脱颖而出,获第三名的佳绩。虽然与第一失之交臂有些遗憾,但对于首次参与比赛的同学和教练而言,已经是一次不错的开场。少年意气,尚可继续前行。不轻易言败,这,便是南开武术追求的精神。

                             南开武术,刚柔并济

    武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是集健、美、击于一身。绝非“弓、马、歇、虚、仆”“旋子加跟头”的浮浅而表面的饰观,更不是三拳(直、摆、勾)、四踢(正、侧、边、后)粗俗而简单的踢打。武术,内外双修。“外练为看”(招式、技法),“内修为战”(胆略功夫)。“内可治身”(素养、心志),“外可应变”(防身制敌)。

武术是具有技击性、审美性、艺术性的行为运动,是强身励志、体悟、修为的历练过程。高、低、起、伏、穿、越、滚、翻,忽如大鹏展翅、蛟龙出水,忽如追风赶月、风卷霹雳,勇往直前,气势磅礴,运动之美尽显其中。这,便是南开武术。

武为砺炼、导之以德、强身励志、德艺双馨,映射着民族智慧、处世哲理,蕴含着生存之道和生存理念,体现着文化灵魂和哲学思维,闪烁着民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