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高中体育课程创新基地

打破地域界限,让体育科研成果惠及大众

2021年10月22-24日,我校体育正高级教师,重庆市高中体育课程创新基地负责人肖素华主任应云南省“体教融合视域下呈贡区中小学体育教师精英人才队伍培养与建设”项目的邀请赴云南为呈贡区、云南师范大学、石林彝族自治县等地为当地体育教师、体育教育研究生分别做了题为《中学体育教师的基本素养》、《新时期中学体育教师能力要求的更迭与重塑》、《基于全面育人的体育教学思维与方法》的讲座。

在云南师大,面对即将从事体育教育教学及研究的师大研究生们,肖素华主任通过对“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状态下中学体育的现状”的讲解,引出对体育课涵义的独特见解,并从聆听者的需求角度出发,引导性地指出体育课应该教授的内容,通过自身丰富的教学经历和实践经验,提出体育教师应该具备:专业知识素养、专业技能素养以及有关物质、制度和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素养。最后,对体育的价值进行了深层次的解读,其中说到:体育作为一种积极主动的活动方式,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在学校教育活动中具有不可代替的重要作用。讲座内容丰富,重点突出,金句频出,深受好评。

石林彝族自治县位于云南省东部,属文化教育相对不发达地区,缺乏专业的体育教师,面对渴望获取先进的、专业性强的体育知识的教师们,在讲座中,肖主任采用体验、互动的方式,让学员们积极参与其中,悉心指导老师们。从如何做好体育课前准备——体育课的结构——体育课堂如何调动学生情绪等方面,通过举例子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让老师们明白应该用哪些方式组织教学。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聆听肖老师的讲座,深刻感受到体育老师带给学生的不仅仅是身体动作和中考体育应试的内容,应该更全面的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选择更加符合学生特点的运动项目,制定适合学生发展和锻炼兴趣的教学内容去丰富学校体育的教学空间,让体育课带给学生的健康理念、运动理念伴随学生的一生成长。

作为高中体育课程创新基地负责人,肖素华主任长期致力于将基地的研究成果向周边辐射,以期让更多的学校、教师和学生受益,以先进、科学的体育教育理念引领教育育人工作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