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后勤服务

重庆南开中学学生安全疏散演练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的安全工作,增强学生在突发事件中自护、自救的意识,提高学校安全管理水平,经研究决定于2010年5月12日举行学生应急疏散演练。
一、应急疏散演练领导小组
组 长:宋璞
副组长:张发光 田祥平 姚显荣 肖力
成 员:黄昌伟 陈荣 陈朝林 朱明康 徐侃 陈继东 刘宇 姜强 各年级主任 
二、应急疏散预案:
1.发生突发事件,启动学校紧急疏散应急预案;
2.保安负责打开各教学楼疏散大门;刘宇、姜强负责检查疏散通道畅通及安排保安值守各疏散通道路口;
3.黄昌伟及各年级主任负责安排、检查各楼层楼梯口教师值守;
4.如情况需要,陈朝林负责关闭各教学电源和水源;
5.陈继东负责应急疏散报警铃声和广播;
6.朱明康 徐侃负责联络和协调相关处室,并及时向相关领导汇报事态情况;
 三、紧急疏散演练要求与注意事项:
1.听到学校发出的警报声(电铃声)后,全校师生立即快速、安全、有序地进行疏散,在班级中的任课教师应及时打开教室门,班主任听到紧急信号后,应在第一时间赶到自己班级和任课教师配合对本班学生进行疏散。
2.听见信号后学生在老师指导下立即自行成队,疏散时不许分散跑,班级之间要互相衔接好。
3.在下楼梯时,不准学生在楼梯处和走廊相互拥挤,避免跌倒。
4.每班教师应负责班级所有学生安全,每层楼梯均有教师进行疏散指导,指挥学生按疏散示意图有秩序的进行疏散。
5.疏散过程中要迅速,自行成队有秩序前进,不要慌乱奔跑,不要争先恐后。
6.如发现有学生在疏散过程中发生意外,不要让其他学生去进行救护,由楼层教师进行救护,或者马上联系学校的救护人员。
7.疏散要求:依次由右至下快速、安全下楼到指定位置集合。
四、紧急疏散安排:
1. 报警程序:
(1)紧急疏散演练以学校发出的广播信号声作为启动信号。
(2)紧急疏散领导小组迅速启动学校应急预案,组织师生疏散逃生,班主任以及当堂任课教师负责组织本班学生疏散逃生。
2.紧急疏散顺序:
(1)原则疏散要求以方便、快捷、安全为宗旨。
(2)安全集合地点:学校运动场、体育馆、排球场和小运动场。
(3)疏散顺序要求:各班任课教师、班主任在进行疏散引导时要按疏散示意图迅速带领本班学生到达下一层楼面,然后再用同样方法下楼层。
(4)班主任以班级为重点,与任课老师前后指挥,必须保证所有学生均在队伍中进行疏散,没有学生遗漏。
(5)南楼初一年级和初二年级学生听到紧急信号后迅速集合由任课教师、班主任带领,从南侧通道进行疏散至体育馆前,南楼其他班级的学生由任课教师、班主任带队从东、西、南、北通道进行疏散至大操场。北楼高三年级的学生听到紧急信号后迅速集合由任课教师、班主任带队从东、西、南方向进行疏散至小操场。第三教学楼初三年级的学生听到紧急信号后迅速集合由任课教师、班主任带队按疏散示意图迅速疏散至排球场。

注意:南楼:1、初一18班、19班和初二16班、17班走北侧通道(靠校体育馆)到达集合地点:体育馆前;
2、高一13班、12班、21班和高二3班、2班、6班、7班、5班、20班、19班走西侧楼梯下楼,从西侧(靠校礼堂)或北侧(靠毛主席像)通道到达集合地点:运动场;
3、高一5班、4班、14班、15班、11班、10班、18班、19班22班、20班和高二4班、10班、11班、12班、24班、22班、21班、17班、18班走中间楼梯下楼,从南侧(靠校体育馆)或北侧(靠毛主席像)通道到达集合地点:运动场;
4、高一6班、7班、1班、2班和高二8班、1班、16班、15班走北侧楼梯下楼,从南侧(靠花园)通道到达集合地点:运动场;
5、高一9班、8班、17班、16班和高二9班、13班、14班、23班走东侧楼梯下楼,从北侧(靠毛主席像)通道到达集合地点:运动场;
6、高一3班从东侧(靠校小运动场)通道到达集合地点:运动场。
北楼:1、高三3班、4班、21班和15班走阶梯教室方向楼梯下楼,从靠乒乓球场通道到达集合地点:小运动场;
2、高三14班、12班、1班、2班和19班走东侧(靠网球场)楼梯下楼,从南侧(靠毛主席像)或北侧侧门通道到达集合地点:小运动场;
3、高三20班、22班、16班、11班、13班、5班和9班走中间楼梯下楼,从南侧(靠毛主席像)或北侧侧门通道到达集合地点:小运动场;
4、高三6班、17班、18班、10班、7班和8班走西侧楼梯下楼,从西侧(靠校办公楼)或南侧(靠毛主席像)通道到达集合地点:小运动场。
第三教学楼:
1、初三15班、16班从南侧(大门)通道到达集合地点:排球场;
2、初三1班、3班、6班、10班、7班、11班和14班走东侧楼梯下楼,从南侧(大门)通道到达集合地点:排球场;
3、初三2班、4班、5班、8班、9班、12班和13班走西侧(靠图书馆)楼梯下楼,从西侧(靠图书馆)或南侧(大门)通道到达集合地点:排球场;

    五、紧急疏散结束,以班级为单位集合。
到达安全集合地后,各班立即统计学生人数,并进行汇报,再由年级主任汇总后,向学校报告。

                                                                             南开中学 保卫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