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后勤服务

南开中学近期安全工作总结

段时间以来,全国范围内发生了一系列针对校园师生的恶性刑事案件,校园安全形势极为紧张。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召开了各级会议,下发了一系列文件。根据市委教育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意见》(渝教工委【2010】26号)、市教委《关于切实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渝教办【2010】25号)、《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周边安全工作九条措施》(渝教办【2010】27号)等文件精神,南开中学结合学校实际扎实开展各项安全工作。

     一、高度重视

   
     学校领导班子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提出“安全工作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没有安全,何谈教育;没有安全,何来生活”、“安全工作要年年讲、月月讲、时时讲、处处讲”。学校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根据不同形势和不同时间段特点,适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专项安全稳定工作。4月16日的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了安全工作,决定重点抓人身、交通、避自然灾害三方面的安全工作;4月19日的行政办公会上传达了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了学校安全相关工作,要求和“五个校园”建设结合起来。

   
     针对全国范围内校园安全的紧张局势,学校于5月4日上午召开专题安全工作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在全国综治维稳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狠抓校园安全的决心,部署了确保学校安全的具体措施。在5月4日下午举行的行政办公会上,宋校长要求全校师生要准确认识当前校园安全的严峻形势,同时把握住社会关注支持此项工作的有利时机,切实做好安全工作,确保师生有一个安全的学习、工作环境。与会同志纷纷表示坚决支持。

     二、制度保障

   
     学校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校安全工作的统筹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安稳工作办公室,人员由分管领导、两办主任、保卫科科长组成。办公室在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学校的日常安全工作,做到信息畅通、措施及时有力。每年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都要和各部门负责人签订安全责任书,强调一岗双职,安全第一。在目前的安全工作强化中,学校的安全工作机制发挥了良好的作用,保证了政令畅通、推行效果好。

     三、措施得力

    针对当前校园安全工作的具体情况,学校采取了相关措施。

   
     1.广泛宣传,全校动员。通过校会、公告、通知、标语等方式将当前校园安全的严峻形势以恰当方式告知全校师生,使其绷紧心弦,更加注重自我安全防范。倡导全校行动起来,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安全制度,自觉担当起维护学校安全的责任,群策群力,群防群控。

   
     2.用好已有保卫人员队伍。集中全校保卫干部和保安人员开会,布置具体任务,加强保卫力度。同时加强内部建设,聘请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教官对所有保安人员进行训练,不断增强自身素质。

   
     3.加强校门管理,执行三项制度。校门是校园安全的关键。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学校实际,决定“对出入学校大门的人员、车辆严格执行出入证制度”;外来人员必须经过身份登记才能进入校园;家长只能在规定的时间内进校探视学生。要求学校保卫干部蹲守校门。

   
     4.依靠公安机关。沙坪坝区于5月3日成立了全国首支校园安全护卫队,5月4日即派一名警察、一名协勤来到我校。学校安排专人与其对接,使其迅速了解情况,支持配合他们在前后校门进行进校人员身份核查。考虑到他们的工作具体情况,学校为其提供了工作午餐和办公场所。

   
     5.用好技防设施。去年我校投资120万元安装了校园监控系统。加上已有的室内监控系统,我校现在已有一套较完整监控系统、一套报警系统。在当前紧张局势下,学校进一步加强了对这些技防设施的使用和优化工作,为确保校园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

     四、下一步工作的打算

   
     进一步对校园周边的治安环境进行排查,提出整治措施,报告相关部门;进一步对校内的重点人头进行排查,制定防控措施;就后校门学生过马路问题再次联系沙区市政委和交巡警部门;进一步排查校内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5月12日进行一次全校消防疏散演练;进一步优化校园监控布点,力争达到监控全覆盖,不留死角;进一步探究和校警的合作机制,确保校园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