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后勤服务

防安危于未然,立教育而为先

  • 防安危于未然,立教育而为先 1
 

——2013—2014年学年度重庆南开中学学生安全教育培训会召开
      安不可忘危,治不可忘乱。校园安全教育是我校安全工作深入学生群体的重要举措。9月26日下午5点,学校在艺术馆音乐厅召集全校各班班长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此次培训会议是我校安全工作的持续与深入。此次将学生设定为培训对象,为的就是树立起学生自主的校园安全意识,将安全防范意识深入到学生队伍之中。
      会议由学生处与保卫科联合主办,学生处张莉花主任主持会议,保卫科科长刘宇和相关人员与会。
      首先是学校分管后勤和安全的姚显荣副校长讲解校园安全的重要性,姚校长就我校校园安全建设上向同学们做了详尽的说明,南开近年来不遗余力的营造一个安全、健康、有序、温馨的校园环境,为南开拥有一个良好的人文与学习环境提供了有利的保障。姚校长还提醒同学们要注意南开学生的文明规范,不管是在课堂、课间还是校外,都应该做到举止文明,遵守各项规则。特别要遵守交通规则,“宁走千步远,不冒一步险”。一切的安全举措皆为“平安”二字。
      此次培训我校有幸请到了沙坪坝区渝培路派出所所长王维国同志,王所长从专业的角度提醒同学们应该注意各类安全问题,详细地举出一些具体的案例来分析说明,并就同学们在不同情况下如何保护自我提出智慧性的建议。王所长一方面希望南开的学生应具备一些法律常识,在生活中学会平和谦让,避免逞一时之气,造一生之悲;一方面又从各种刑事案例中细算人生账目,郑重的告诫同学们,冲动或不理智而造成的人生伤害会波及到个人,造成档案政审、经济赔付、名誉扫地、家庭破裂、亲情疏离、丧失自由与身心受损等多方危害。建议南开的同学遇事需要冷静,在遭遇危险时努力寻求正当的第三方援助;增强法律意识,加强自身修养。王所长还为同学带来了《沙坪坝区校园安全及学生自我防范知识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以便同学更为详细的了解安全与防范的常识。
      然后由学生处王昭副主任具体讲解班内安全主任事项,王昭老师以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来形象比喻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全面细致的指导班长应明确班团干部的合理分工,每一个班级的班长、团支部书记、纪律委员、生活委员、心理委员、体育委员、文娱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以及值周干部都应该肩负起本班的安全工作,各司其职,在班级内部形成有序有效的管理运作机制。
      会后,各班班长还认真仔细的填写了“2013——2014年学年度重庆南开中学学生干部安全建议表”,同学们从实际生活中发现问题,积极的为我校的校园安全建言献策。此次会议既增加了同学们的安全常识,又增强了我校的安全意识。人们常说“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要防安危于未然,就要立教育而为先。

 

(责任编辑:文方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