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后勤服务

全员育人,沁润成长——重庆南开中学后勤员工心理素养提升讲座

春雷响,万物长,教育便要润物细无声,和柔春风更怡人。3月4日,沐浴在春日里的南开生机一片,由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的南开后勤员工心理素质提升培训第一讲开课啦!学校杨华跃副校长、张莉花副校长、学生处龚春华主任,后勤宿管、食堂、保卫、保洁等部门60余名员工参加讲座。

柔性育人

柔性育人是在遵循学生心智成长与发展的基本规律基础上,重视学生心理情感需求,强调教育的弹性和灵活性,培养学生对客观环境变化的应对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南开中学注重从柔性管理、课程融合、资源统整和环境沁润四个方面形成全面、立体化柔性育人,为学生的成长提供温馨、怡人的校园环境。

全员育人

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校必须全面育人,多角度、多层次育人。校园的一草一木,一言一行,一人一业,都是教育中的重要环节,教职员工都是校园中的辛勤园丁。除了班主任、学科老师在课堂的耕耘,其他员工也在默默为学生提供后勤保障服务。南开以沁润式教育陪伴学生成长,整个校园就是大课堂,就是成长体验的场所。只有全员参与,人人尽责,心往一处想,事往一处做,劲往一处使,才能赋予教育更多温润的细节。

第一讲拉开序幕

讲座开始前,杨华跃副校长作了发言。他鼓励后勤团队珍惜学习机会,积极将学习内容应用于日常工作中。

图片3.png

心理支持三因素

讲座由心理健康中心薛玲玲老师主讲。薛老师温言细语,娓娓道来。她从自身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出发,分享了心理支持中最重要的三个因素:观察、倾听、陪伴。其中,薛老师用“抓逃手指”的破冰游戏让员工们感受倾听,打破隔阂,在欢声笑语中理解倾听的重要性。

青少年心理特点与状态识别

薛老师讲解了青少年心理特点及形成原因。由于大脑神经尚未发育成熟,青少年容易冲动、表现叛逆;也因为他们处于成长高峰期,独立性增强,因此会比较自我。了解青少年的心理特点能帮助我们真正理解他们的感受。基于此,员工们学习了初步识别学生心理健康状态的方法,以及如何与学生有效沟通的技巧,并两人一组练习了非暴力沟通四步骤: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此次培训的每位员工准备了心理学习资料,普及了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和技能,解答了员工们工作中与学生相处的困惑。同时还提供了学校心理支持的路径,提示大家及时关注自身心理健康状态。员工心理素质提升培训系列讲座是全员柔性育人的重要环节。涓滴成流,润心以柔。愿南开师生员工都能共沐春风,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