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后勤服务

我校召开专题安全稳定工作会落实学校安稳工作

  • 1
 

  4月26日,重庆南开中学在行政办公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专题安全稳定工作会,传达、落实市教委《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稳定工作的紧急通知》(渝教办【2012】35号)和4月25日召开的委直属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精神,研究、部署学校近期的安全稳定工作。学校校长、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田祥平,学校党委书记、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亮,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姚显荣,学校副校长、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毛明山以及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的其他成员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

田祥平校长在会上讲,全国上下都十分重视安全,重庆则更加注重。校内的安全稳定工作,涉及到的方面比较多,如食品卫 生、防踩踏、消防、心理障碍等。田校长强调,安全工作如何强调都不过分,因为安全是其他所有工作的前提。全校教职员工都是安全工作的实施者,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解决或者汇报,要注意细节,像路灯不亮这类“小事”也不大意。

  姚显荣副校长在会上组织学习了渝教办【2012】35号文件,传达了4月25日市教委召开的委直属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精神,并就当前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部署。姚校长指出,针对当前全国和重庆市的安全稳定工作形势,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要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认真抓好安全教育。学生处每周的工作计划中继续落实安全教育内容。目前的重点是抓安全教育系列,在不同时段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实施不同内容的安全教育;抓安全教育重点,3月为防森林火灾,4月为防溺水;抓全员教育,所有教职员工都是安全教育的实施者;抓渗透,在课程中渗透安全教育;抓氛围,利用各种平台展示安全教育内容。二是更加有效地实施三级值班制度。在校级和中干值班的基础上,加强教师的值班工作,上、放学时教师在楼道值班处值守,5月21日前学生宿舍要派教师通宵值班。具备家访条件的要实施家访,中干的值班请两边校办督促。三是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检查和应急疏散演练。水电气设施设备定期检查,教室不提供充电,寝室规范充电设施,走读学生回家充电,住读学生在寝室集中充电。正确使用电器和燃气热水器,保卫科在全校进行灭火器使用培训。疏散演练每学期举行一次,考虑建一个消防室。四是抓好交通旅行安全。针对前后门学生横穿马路现象客观存在的事实,一是加强正面教育,二是考虑把学生横穿前后门马路的现象录下来播放,进行教育,三是保安和教师在集中上学和放学时间在校门口值班劝导,同时请交巡警在上下学高峰时到学校维持秩序。节假日外出旅游注意安全,五一节后落实在下课铃声中插入安全提示。五是抓食品卫生安全。大力推广营养套餐,引导食堂按教委文件菜谱制作菜品。班主任教育学生尽量不到校外就餐,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按时吃早餐。六是防溺水和谨慎野外用火。校内禁止使用明火,野外用火须注意安全。防溺水告知书要送达学生、家长,由他们签字后收回。校内池塘要控制水深,教育学生坚持“三不”原则。七是关注特质学生群体。对于心理异常、身体异常等特质学生,要早发现,及时与学生家长沟通。要采用特别的办法教育管理。八是做好学校稳定工作。在敏感时期,凡是师生关注、热议的话题要正确引导,凡是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要认真处理,及时化解矛盾,把苗头控制在萌芽状态,有情况及时反映,及时研判,掌握工作主动权。九是做好校园安全保卫工作。保卫科要守好门、管好楼,做好校园巡逻,杜绝闲杂人员在教学区闲逛、散步和高声喧哗。十是保证校园网络安全。防黑客攻击,防网上过激言论。考试期间考虑关闭教学楼网络服务。

  李亮书记在会上强调,校园安全是大家共同的责任,校内要确保100%安全,不能有死角,不能有漏洞。一岗双责大家要再次明确,出了事情要问责,事关安全的工作不能有丝毫大意。干部首先要认真做,这是执行路线的决定因素。

  会议最后指出,没有安全,何来生活;没有安全,何谈教育。要求进一步明确“安全压倒一切”的意识,强化“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信念,以最大的努力保证校园平安和稳定。与会人员还商讨了具体安全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