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化学创新基地

重庆市第24届青年教师教学研讨会在重庆南开中学举行

由重庆市化学化工学会化学教育专委会主办,重庆南开中学承办,重庆南开中学化学组及化学课程创新基地协办的“重庆市第24届部分重点中学青年化学教师教学研讨会”于2017年11月13日(星期一)在重庆南开中学成功举办。

会议主题是“新形势下化学青年教师提升个人素养的途径”,来自重庆一中、重庆南开中学、重庆八中、巴蜀中学、育才中学、重庆市外国语学校、西南大学附中化学教研组组长及该教研组所有年龄在35岁以下的老师,特邀部分区县教研员、区县重点中学教研组长观摩。并有近200名化学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会议,旨在促进化学教师的专业成长,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加强全市化学教师的学习和交流。会议由教学展示、论文点评与交流、主题发言、文艺展演四部分组成。

会议由徐新琦老师和张琪其老师主持,重庆南开中学田祥平校长在开幕式中致辞,对参会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介绍了南开中学办学取得的辉煌成就,期待这次会议能开启重庆化学教育的新篇章。

这次会议传承了历届青年教师教学研讨会的一些做法,展示了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交流了心得与经验。重庆南开中学高一化学组卢永忠老师首先带来了“氧化还原反应”的课堂展示。他围绕新课标,以独特的课堂教学设计和精彩的课堂呈现,吸引了大家的眼球,以问题为导向,把学生的思维引向了一个新高度。

卓峻峭老师带来了“碘钟反应的实验探究”的课堂展示,他让学生亲身感受到神奇的颜色变化包含的化学原理,这两节课均体现了培养学生思维,落实新课标,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新教学观,受到了观摩教师的一致好评。

2节观摩课后,各参会学校代表针对“氧化还原反应”的课堂教学,进行现场评课比赛。重庆八中、育才中学、南开中学、西南大学附属中学、重庆外国语学校窦文虎、重庆一中的7位老师先后发言,大家站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角度,有立场、有依据地对这堂课进行深度剖析。有的老师从教学目标、教材处理、教学过程、方法手段来评价,有的从深度学习的4个要素——目标呈现、情境创设、行为投入、深入反思来评价。我校徐新琦老师在评课活动中表现突出,获得一等奖。

主题发言比赛是历届青年教师联谊会的热点,本届发言主题为“新形势下化学青年教师提升个人素养的途径”,老师们认为积极实践、主动学习并不断反思,优化“家常课”,是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的重点。我校昝炬老师的发言——我的破壳之旅,表现突出,获得一等奖。

本次研讨会,结合青年教师的特点,为老师们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汇演。重庆市教委原直属重点中学的老师们精心准备的十多个节目轮番登场,都吸引了现场观众,精彩的表演博得阵阵掌声。

在重庆市化学化工学会化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的组织下,在重庆南开中学的承办和重庆南开中学化学组及化学课程创新基地全力协办下,本次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