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化学创新基地

重庆南开中学化学课程基地与綦江中学化学组共建“培养学生化学学科核心素养课程创新基地”

12月12日上午,重庆南开中学化学课程基地与綦江中学化学组共建“培养学生化学学科核心素养课程创新基地”揭牌仪式在綦江中学拉开帷幕。

这也意味着,南开中学化学课程基地将充分整合各方资源,与兄弟学校化学组同研究、共进步、同发展。

据悉,双方将全面构建指向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生长和富有学科内涵的课堂教学模式,打造彰显时代特征、适合学生发展需求的化学课程体系,帮助学生提升核心素养,培育科学精神,夯实人文底蕴。

12日上午的化学选修课《碘钟反应实验探究》,对于綦江中学高2020级2班学生张晓菲来说,可谓是印象深刻。

上课铃响起,化学实验室内传来“叮叮当当”试管碰撞的声音,教室内聚集着40余名名学生,正三三两两地地做着实验。

张晓菲把三种特定的无色液体混合在一起,几秒钟后溶液由无色变为靛蓝色,几秒后褪为无色,接着又呈琥珀色并逐渐加深,靛蓝色又反复出现,几秒后又消失,这样周而复始地呈周期性变化。

此时,学生们被这一奇妙的反应惊呆,接连发出“哇”的感叹。

这个神奇的现象,颇让张晓菲感兴趣,特别是在第一次颜色变化之后,大家并没有额外添加试剂,但是溶液的颜色一直在几个颜色之间来回变化,就像魔术一样。

来自重庆南开中学青年教师卓峻峭,面对大家的尖叫,依然保持淡定,逐渐道破其中玄机。原来,这就是《碘钟反应实验》,卓峻峭表示,这是一种化学振荡反应,其体现了化学动力学的原理。

而綦江中学化学教师张小凤,则从国家课程《硫的氧化物》出发,从日常生活硫的使用说起,在教学过程中融“教、学、做”为一体,积极启发和引导学生,创设学生动手的活动过程,让学生边学边做。

对此,南开中学特级教师佘宗平在主题报告“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中表示,现在研究各个学科的核心素养,就是要通过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实转化为学生的素质,一个人的素质是经过一门一门学科的教学去实现的,今天孩子在课堂里学化学,不是让他成为化学家,而是作为一个公民,学过化学和没学过化学有什么差异?化学能留给他终身受用的东西是什么?这就是核心素养。

佘宗平表示,两位年轻教师的课堂各有千秋,整节课教学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特别是常规课堂中,还需要在化学学科的核心素养中理解化学学科的魅力,做好对学生的指导和引领,让化学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借此激发学生志趣、引导学生制定生涯规划、形成自我修持、自我完善、自我超越的终身学习能力与习惯。

化学教学中如何落实核心素养培育,是南开中学一直研究和探索的课题。

据了解,南开中学作为重庆市普通高中化学课程创新实践基地,与生活紧密结合的化学选修课、全天开放的化学实验室,都成为了学生探究实践的好去处。

一直以来,南开化学组全体教师一直秉承团结与创新的精神。在育人的道路上,为学生开辟了一方自主探究的“沃土”。

那么,双方共建的课程创新基地,又将对双方以及区域化学教育产生哪些积极影响?

綦江中学党委副书记邹景明坦陈,化学选修课《碘钟反应实验探究》,让他大开眼界,也见证了南开教师严谨、创新思维,对于师生们在课堂上精彩的碰撞生成,生动展示了教师的教学方式改进与学生的学习能力进阶。

同时,邹景明表示,期待南开这所名校,通过共建基地为契机,将更多优质资源“传递”给綦江中学,让“传经送宝”形成常态机制,从而使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攀升,最终实现内涵式发展。

全国优秀教师、中学研究员龙运海表示,在南开中学,学化学不仅仅是为了高考,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精神。以此让他们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成为具有世界眼光的人。

谈及基地共建,龙运海表示,根据高中化学核心素养,包括“宏观辨识与微观探析”、“变化观念与平衡思想”、“证据推理与模型认知”、“科学探究与创新意识”、“科学精神与社会责任”五个方面,双方将把课堂教学行为转化为学生素养提升,建立多元交流与开放包容的交流平台,助推教师队伍建设与教研转型与创新,全方位提升学生化学学科核心素养。

下一步,双方将从教学与评价、学科育人角度全面展开,共同聚焦学生化学核心素养的培养,深入研讨育人品质的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南开中学化学课程基地与綦江中学化学组共建“培养学生化学学科核心素养课程创新基地”揭牌后,将逐渐把优质化学资源辐射更多中学,以此助推区域化学学科追求由“精彩的一节课”上升到“精彩每堂课”,不断优化课堂教学,提高区域化学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