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化学创新基地

重庆南开中学化学课程创新基地邀请重庆市名师吴俊红作报告

2017年10月16日上午,重庆南开中学化学课程创新基地邀请了中学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重庆市名师吴俊红来到重庆南开中学举行专题报告。

2601.png

吴俊红老师作了题为《笑对人生,做教育的探索者》的报告,他从自身经历出发,用朴实而又真实的案例为大家讲述了在教师发展和成长过程中的思考和行动。吴老师首先提出,要想成为一名优秀教师,一定要牢记“勤能补拙”的良训,勤奋好学,努力拼搏。他认为,不论身处何种行业,要想取得成功,都必须要付出艰辛努力;付出了艰辛努力,终究会取得成功。在具体学习中,吴老师谈到首先要认真读书,“以书为伴有底气,教育生涯蕴智慧”,他从毛泽东同志“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一日不读”的读书精神出发,结合自己的经历,阐述了读书对教师成长的重要性。除了依靠读书学习以外,吴老师还谈到进行教学实践和教学反思的重要性。他说“玉不琢不成器”,要做一名优秀的教师,教学方法、教学语言和教学各种技能的培养,都要依靠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在成长过程中要积极参加,深度参与各项教育实践活动,并在实践活动的基础之上积极反思。在自己反省的基础之上,结合别人的意见进行改进。他特地谈到,要善于听取意见,并用化学的观点进行了形象的比喻——把意见溶解、化合、再通过置换、氧化等一系列化学变化,最终促进自我的成长。

除了具体的学习和实践措施的分享之外,吴俊红老师鼓励基地成员要追求理想,坚定执着,敬业爱业。把教育事业当作自己的崇高的目标,坚持不懈地工作,获得自身成长。

本次活动由基地负责人龙运海老师主持,基地所有成员、重庆市部分区县老师参加此次活动。通过活动,老师们不但收获了成长的方法,更收获了成长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