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化学创新基地

重庆南开中学化学课程基地联合江北区开展高三化学复习研讨

2017年12月6日,由重庆南开中学化学课程基地与江北区联合开展的高三化学复习研讨活动在重庆市第十八中学铁山坪校区隆重开展。重庆南开中学课程创新基地负责人龙运海带领基地成员李怀强、张莲、陈踊、代传雄、贾龙贤等15人参加了此次研讨活动。江北区化学教研员毛远明、两江实验学校书记江北区化学老师谭强、中学特级教师、中学研究员级教师安大为,十八中化学教研组长辜向红,以及江北区的高三年级的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教学研讨活动。

教学研讨会分成课堂展示、主题研讨两个主要部分。在课堂展示活动中,重庆市南开中学的昝炬老师和梁贵春老师分别呈现了精彩的现场教学。昝炬《水溶液离子平衡中的“定”与“变”》课堂上,从常见的问题出发,引发学生认知冲突,激起学生思考和探索,在问题的解决中,学生巩固和加深了对化学平衡知识的理解和运用。整个过程中逻辑严密、过渡自然、引人入胜。梁贵春展示课题是《元素化合物与制备型工艺流程》,梁老师从典型试题出发分析题目中的知识源点和解决方法,梁老师让清晰地学生感受到,看似纷繁复杂、无从下手的考题,其实是脉络清晰、有章可循。梁老师的课别出心裁、跌宕起伏、惊喜连连、风趣幽默。


展示课结束之后,进行针对核心素养背景下适应新高考的化学教学策略做了专题研讨。南开中学化学组组长张莲认为,高三化学复习的策略在于“唤醒、整合、提升”,要重视学生思维的过程、知识生成的过程,让学生自己得出结论。南开中学化学教研组组长李怀强在报告中强调高三化学复习重在激发学生的参与,激发学生愿意和老师一起复习。南开中学化学课程创新基地负责人龙运海老师作了《2018年高考化学应对策略》的报告,他在报告中强调高三化学复习要明确三个问题:1. 考什么;2. 学什么;3. 怎么学。

2302 (1).png

2节观摩课后,各参会学校代表针对“氧化还原反应”的课堂教学,进行现场评课比赛。重庆八中、育才中学、南开中学、西南大学附属中学、重庆外国语学校窦文虎、重庆一中的7位老师先后发言,大家站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角度,有立场、有依据地对这堂课进行深度剖析。有的老师从教学目标、教材处理、教学过程、方法手段来评价,有的从深度学习的4个要素——目标呈现、情境创设、行为投入、深入反思来评价。我校徐新琦老师在评课活动中表现突出,获得一等奖。

两江实验学校书记江谭强对展示课做了高度赞扬,并对高考复习发表了自己的观点。重庆市第十八中学化学教研组组长辜向红也发表对进一步做好高三复习的讲话,并介绍了十八中的经验。本次高三化学研讨活动由江北区化学教研员毛远明主持,毛远明老师在总结讲话中真诚感谢南开中学化学组和十八中对本次活动的支持。整个活动在热烈而友好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