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化学创新基地

重庆市南开中学校重庆市“培养学生化学核心素养”课程创新基地工作简报第25期

在学校领导和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基地创建小组全体成员和整个化学教研组教师的继续群策群力,按照既定计划,将基地建设各项任务稳步推进,现将2018年4月的工作情况汇总如下:

一、南开化学社参加南开中学社团汇演

4月6日,一年一度的南开社团文化盛典在大礼堂举行,数十个社团纷纷进行精彩展示。作为比较“年轻”的社团之一,魅力化学社有幸参加此次活动,并表演了由同学们自编自导自演的小品。在本次表演中,根据剧情依次向同学们展示了大象药膏、红绿灯等实验。

演员用浮夸的演技以及娴熟的实验操作完美地完成了此次表演,一句“卓峻峭可是南开最俊俏的的化学老师”更是将全场气氛推向了高潮,节目结束后获得了许多同学的夸赞,也算不负社员们这么多天的付出与辛苦排练,为化学社的成员们点赞!化学社的生动表演,让化学变得更加“亲民”

二、南开化学社在游园活动中表演

2018年3月29日,化学社成员和老师们一起参加了由心理社主办的游园活动,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平添了几分生趣。精彩的水中花园实验、颜色呈周期性变化的化学振荡……

当然,最具有吸引力的还是通过答题来领社员们亲手做的手工香皂这一环节。

步骤如下:首先用酒精灯加热皂基直至全部融化,加入约占液体三分之一的纯牛奶,接着根据同学们的不同要求,分别滴加3滴精油、10滴香氛、10滴色素,最后将液体倒入模具,等待其冷却凝固,一个又一个不同形状的手工香皂就做好了。

活动结束前,陈踊老师还对于本次活动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与看法,表达对本次活动的肯定和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的期许。天色渐晚,人群慢慢散去,同学们与老师们合影留念,为自己的高中生涯又画上生动的一笔。

化学源于生活,亦归于生活。化学的世界里,还有许许多多的未知等待着我们去钻研,去探索,出发吧,在化学这片广阔的天空翱翔!

三、基地召开“基地建设成果经验交流会”

4月27日下午5点,全体基地成员在基地办公室召开了例会,重点商议以下内容:

1、讨论近段时间召开的活动,每个成员对自己承担板块作汇报交流,并总结经验,以此总结基地阶段性成果。

2、商议实验室的进一步布置,争取营造更为丰富的化学文化。

3、布置下阶段的工作计划,商议开展教学研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