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化学创新基地

南开中学与兼善中学开展化学课程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会

5月23日上午,重庆市兼善中学化学课程基地负责人梁吉成、教研组长刘其华及基地相关人员一行12人来南开交流课程基地建设经验。南开中学化学课程基地负责人龙运海及基地主要成员佘宗平、张莲、罗雪容、代传雄、贾龙贤、陈踊、张军等参加交流会。

会上,龙运海老师对兼善中学化学课程基地成员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并介绍了南开化学课程基地建设情况。龙老师从课程基地在申报中的选题情况出发,谈到基地的选题有效地切合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教学改革要求,强调基地在创建过程中立足学生和教师发展,注重实效,广泛辐射。

随后龙老师将建设的具体过程进行了详细介绍,如通过打造先进的化学实验室,引进多种先进的教学技术,营造具有化学学科特色的校园文化等措施进行教学环境创设;构建化学核心素养培养模型和化学学科核心素养课堂教学模型;建设网络交互平台、学生探究实验室、校外活动实践基地等互动平台;开发校本化学选修课、化学竞赛课程、国际化学课程等课程资源;构建教师发展中心,定期开展课堂教学研讨,常态化地进行教学研究,积极开展教学交流;进行学生实践路径探索,开展化学实验创新大赛,组织魅力化学社团,创办南开化学报等。

兼善中学化学课程基地的老师们在听取了龙老师的介绍之后,纷纷表示很受启发,收获巨大。他们谈了课程基地建设初期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南开中学课程基地的主要成员则从已有的创建经验出发,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和分享。

会后,龙运海老师带领基地成员陪同兼善中学化学课程基地的老师们参观了大学实验室、数字化实验室,得到了兼善中学老师们的一致认可。

兼善中学化学课程基地对南开化学课程基地毫无保留的分享表示非常感谢。最后两个课程基地达成友好合作协议,决定在后续的建设工作中相互交流,共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