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化学创新基地

杭州市高中化学学科骨干教师培训班来南开交流

9月30日,重庆南开中学化学教研组与杭州市高中化学学科骨干教师在行政楼举行了“聚焦核心素养,共话教师成长”的交流活动。杭州市高中化学学科骨干教师由杭州师范大学化学系前系主任盛国定教授带队,交流会议由南开化学课程创新基地负责人龙运海老师主持。

龙老师指出要落实核心素养,首先是要有一大批优秀的教师,只有教师的教学能力提高了,对核心素养的认识清晰了,才能更好地实施课程,更好地开展个性化教学,更好地落实核心素养。教师的发展,从被动变为主动,从外在的压力,变为自觉性发展,并形成常态化的培养机制。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需要 “风格各异”“优势互补”“各具特色”的优秀教师。化学课程创新基地根据教师的成长需要,构建起了“合格教师”“知名教师”“专家教师”阶梯式持续发展的三级培养模式。

龙老师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怎样从一名青年教师发展成正高级教师、重庆市名师、重庆市优秀班主任。常规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如何从事科研写作龙老师都作了仔细介绍,更回忆起第一篇“豆腐干”初见报端的喜悦,与会教师都对龙老师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许,为龙老师三十年如一日的勤勤恳恳工作态度表示钦佩。

盛教授向南开中学教师介绍了杭州新高考的模式,来自各个学校骨干教师互相交流了新高考形势下化学学课的地位、学生选科情况、课时分配情况以及教学中的困难和困惑,对南开老师有很大的触动。

南开老师的交流分享得到了杭州市骨干班老师的高度赞赏,纷纷表示非常感谢南开能提供学习交流机会,赞誉南开教师不仅素养过硬,而且有理想、有情怀。此次不远千里前来,不虚此行,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来南开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