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化学创新基地

参加重庆市化学化工学会第十次学术年会暨第25届重点中学青年化学教师教学研讨会

由重庆市化学化工学会化学教育专业委员会、重庆市教育学会化学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重庆市第八中学校承办的重庆市化学化工学会第十次学术年会暨第二十五届部分重点中学青年化学教师教学研讨会于10月19日至20日在重庆八中沙坪坝校区隆重举行。

我校化学组老师利用课余休息时间积极参与,共有25位老师参会。曾开家老师作评课,曾国城老师作主题发言。十多位青年教师参加文艺演出。 会议先进行课堂展示。

重庆八中高一化学组邬孝芳老师首先带来了“钠”的课堂展示。她围绕新课标,以独特的课堂教学设计和精彩的课堂呈现,吸引了大家的眼球,以问题为导向,把学生的思维引向了一个新高度。

重庆八中高二化学组林培龙老师带来了“苯”的课堂展示,他让学生亲身感受苯的结构发现的历程,探究苯中不同于碳碳单键和碳碳双键的特殊键的化学性质,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精神。

2节观摩课后,各参会学校代表针对“钠”的课堂教学,进行现场评课比赛。来自直属中学的7位老师先后发言。我校曾开家老师站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角度,有立场、有依据地对这堂课进行深度剖析,从教学目标、教材处理、教学过程、方法手段来评价,最终获得评课比赛一等奖。

主题发言比赛是历届青年教师联谊会的热点,本届发言主题为“中学化学教与学暨教师的专业成长”,我校曾开家老师发言的题目——不可忽视的力量,从“接受逼迫,反思自我”;“角色互换,你教我学”;“师生情谊,投桃报李”三个层面回顾了从教多年学生对自己成长的帮助。曾国城老师最后获得主题发言二等奖。

论文的评选与交流是学术年会的重要环节,担任论文评委的是西南大学李远蓉教授和重庆师范大学林长春教授以及学会的常务委员,论文由西南大学李远蓉教授进行点评,李远蓉教授对论文评审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对提交的论文提出了针对性的修改建议,建议老师注意量性与质性研究、行动研究,并注意研究工具的信效度。我校李怀强、张莲老师的论文获一等奖;龙运海、张军、张琪其老师获得二等奖;彭源、徐新琦、曾晖老师的论文获三等奖。

晚上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晚会。重庆市教委原直属重点中学的老师们精心准备的十多个节目轮番登场,我校南开中学《手机综合症》小品将现场气氛一度推向高潮。歌曲串烧嗨翻全场,让大家看到生活中的化学教师们内心的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