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化学创新基地

南开中学化学组与重庆市高中化学后备骨干教师学员共话核心素养如何落地课堂教学

 

12月5日,南开中学化学教研组与重庆市高中化学后备骨干教师学员在南开中学举行了“聚焦核心素养,深化课堂改革”为主题的化学教学交流活动。南开中学肖力副校长,北碚区化学教研员陈静、温霞老师出席本次活动。

8:30重庆市高中化学后备骨干教师一行50余人到达南开中学,南开中学化学课程基地进行了全程接待。肖力副校长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肖校长先介绍了南开中学化学组近年来取得的成绩,重点介绍了今年可难推行的新高考模式,进入“3+1+2”新高考模式后,化学学科将从前锋位置转移至中场,他对每一个“化学人”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大家在新的形势下修炼内功,更好地为学生素养发展做出贡献。

活动中,南开化学优秀青年教师田洪波、王琪上了两堂别开生面的展示课。田老师执教的课题为《不明气体的探究》,田老师将课堂内容倒置,由实验引入不明气体,根据实验得出物理性质,推测不明气体的分子式和结构,中间解密,不明气体为乙烯,然后根据实验分析乙烯的化学性质。整节课充满悬念,学生在探究中收获。王老师执教的课题为《金属矿物的开发和利用》,王老师选择的题材新颖,以金属发现的时间为明线,贯穿金属的活动性和冶炼方法,并在课堂中引入三首古诗,挖掘化学中的人文素养,落实了课程改革的基本观念和要求,体现了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和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要求。

下午,交流活动在科学馆学术厅继续进行。化学课程基地负责人龙运海老师介绍了南开化学课程基地建设情况,龙老师从课程基地在申报中的选题情况出发,谈到基地的选题有效地切合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教学改革要求,强调基地在创建过程中立足学生和教师发展,注重实效,广泛辐射。

龙老师将建设的具体过程进行了详细介绍,如营造具有化学学科特色的校园文化等措施进行教学环境创设;构建化学核心素养培养模型和化学学科核心素养课堂教学模型;开发校本化学选修课、化学竞赛课程、国际化学课程等课程资源;构建教师发展中心,定期开展课堂教学研讨,常态化地进行教学研究。

后备骨干教师学员对我校悠久的选修课程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参观考察了数据中心、3D打印室、模拟驾驶室、业余无线电电台室等选修课程场所。参观过程中,老师们对相关设施设备进行了体验并不时询问,同我校老师进行深入交流。 在接下来交流座谈会上,张莲老师先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开设选修课的历史和现状,以及在开设中所取得的经验。选修课老师代表梁贵春老师、王琪老师、齐巧刚老师、徐新琦老师、张琪其老师、冯艳琳老师分别对自己开设的选修课做了介绍。大家从选题、素材的收集、学生积极性的调动等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南开老师的交流分享得到了骨干班老师的高度赞赏,纷纷表示非常感谢南开能提供学习交流机会,赞誉南开教师不仅素养过硬,而且有理想、有情怀,对他们的职业生涯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