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化学创新基地

南开学子刘丁菡获丘成桐中学科学家化学学科铜奖

12月14日,2018年丘成桐中学科学奖颁奖典礼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举行,在本次比赛中,重庆南开中学高2020级3班刘丁菡同学入围化学学科全国总决赛,并以学科第三名获得铜奖。

丘成桐中学科学奖被誉为中国“英特尔科学天才奖”、“中国青年诺奖”。由菲尔兹奖获得者、哈佛大学数学教授、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先生于2008年发起,至今已有11年。该奖旨在推进中学科学发展,激发和提升全球华人中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和创新能力。

这是刘丁菡同学继8月取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11月取得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二等奖以来,第三次登上全国性中学生科技比赛领奖台。同时也是南开学子第三次在国际化科学大赛上展露风采,重庆也仅有南开学生登上了这一大赛舞台。

刘丁菡论文题目是《润湿性(亲水亲油)可逆海绵的制备及其可逆机理研究》。通过研究,制备了一种能实现亲水和亲油转换的润湿性可逆海绵,研究了其润湿性可逆机理,分析了其吸油能力及影响因素。所提出的硬脂酸和二氧化钛修饰、超声辅助浸渍的润湿性可逆海绵制备工艺简单,所制备的改性海绵可实现自身重量20-60倍吸油能力和强酸碱盐条件下的性能稳定性,TIO2光敏效应和硬脂酸作用的该改性海绵润湿性转换机理为其开发和应用提供了基础。研究为净化被油类污染的水体提供了可选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