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化学创新基地

美丽化学丨南开化学实验室里这些blingbling的东西都是啥?

南开中学本学期的校本选修课已接近尾声,同学们在丰富的选修课上感受了知识带来的乐趣。在化学实验室里,有一群坚持不懈、乐此不疲的同学,他们经过五周的探索,制备出了这些blingbling的东西,并赋予其诗一般的名字。

此次实验由老师确定方向,学生自行选择实验内容。从方案设计到交出作品均是由学生自己完成。他们课下查询资料,课上交流讨论,最后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际操作,在失败中总结经验,成功中享受喜悦。

◎《美丽化学》选修课开设者张琪其老师采访

●这些美丽的晶体是如何制备出来的呢?

○大多数无机盐的溶解度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大,通过查询不同温度下各种无机盐的溶解度,大致确定我们所需药品的质量。在高于室温的温度下,配置饱和盐溶液,然后静置冷却。随着温度降低,盐的溶解度会减小,此时,便有多余的固体析出——晶体。

●你是如何开展美丽化学课程的?

○《美丽化学》给予了同学们很大的自由度,充分考虑老师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原则。课程开设形式:老师介绍相关知识背景并布置相关学习任务→以小组形式课下收集相关资料并制定实验方案→以小组为单位向全班汇报实验方案并相互讨论进行修改,教师加以指导→以小组为单位根据实验方案进行实验→课后形成相应的实验报告。

 

秉承着拓展视野、发展个性的理念,张琪其老师开设了《美丽化学》选修课,让学生接触到了必修课之外的化学实验。课程着眼实际,以化学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为线索,利用生活中常见事物进行实验,加深对理论的理解与认识。在学习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培养探索精神、合作意识、自主学习能力和动手能力。

◎学生感想

● 高一15班张曜宇:听说南开的选修课质量一向很棒,“美丽化学”也是如此。它不是单纯的化学课似的理论讲解,实验才是它的精髓。也不是单纯的课本实验,因为自己制作实验报告是一大特点。“美丽化学”中实验的自由度极高,老师只会给一个题目,其它的如查询资料,方案设计甚至材料有时也是自行准备,是一门“高级”选修课。为什么指示剂如此多彩?晶体为何这样魄丽?水果也能发电?原来化学的世界如此美妙。

● 高一1班张睿宁:美丽化学让我学习了很多。计划实验时需要科学严谨,但在查找资料和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又充满了趣味,它需要的不仅是个人能力,更是同学之间相互合作与交流。美丽化学不仅拓宽了我们的知识面,更是加强了师生之间的交流,增强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以及对化学这门学科的兴趣。

● 高一2班张馨月:犹记得班主任张贴出选修课介绍时的目光所及之处,“美丽化学”四个字赫然显立。怀着一直以来对化学的喜爱和对实验的着迷,我毫不犹豫的报选了这门选修课,而这门课程也完美的契合了我的心愿。老师课上清晰简练而富有激情的讲解,同学们毫不怯场的优异表现,实验室里精准有趣的操作,不仅深刻的巩固了我的化学知识,增强了我对化学的兴趣,还增进了我与同学们之间的感情,学会了与他人合作完成任务。完成一次次实验报告时也了解了报告类文本的格式与方法,大大提升了自己的勇气和能力。一学期下来受益匪浅,希望下学期还能选到这么精彩的选修课。

● 高一15班李雨馨:“美丽化学”是一门实验课,在我看来这门课大概能分为两个部分:实验报告和实际操作。曾经有段日子,实验报告成为我日夜烦恼的东西,然而随着课程的推进,虽然还是会为报告而烦恼,但是已经慢慢找到感觉和思路了。在写报告的过程中,不仅拓展了知识面,还锻炼了思维能力。实验操作是大家都很喜欢的一个环节,过程和结果都是令人激动和期待的。实验成功了,令人十分开心,失败了也没关系。实践常与理论有偏差,而分析其中的原因,继续探究也是别有一番趣味。总之,“美丽化学”是一门有趣的课程,如果它的目标正如它的名字一样,那么对于我而言它达成了:我确实体会到了化学的美。

● 高一15班袁帅:这学期的选修课我选了“美丽化学”,于个人而言,这次选修课刚开始的一两节是我很不喜欢的,一是因为老师严厉,二是因为课堂无实验。但是从第三节课开始就有趣了,酸碱指示剂可以自己制作;晶体其实可以用不太寻常的方法做出来;看似不太可能的“盐桥”加两坨棉花就能轻而易举地实现;看似严格的张老师其实只是不常表扬人而已……不仅是学到了化学知识还有为人处事,实验时要团结协作,互相配合,才能出更好的效果。

● 高一13班胡玉明:很幸运在高中邂逅了“美丽化学”,它的美不仅在于多彩纷呈的实验现象,更是在于对一个实验的准备、探究,由一个点到一条线到一条面。它让我们明白什么是严谨,什么是有条不紊。一学期的学习中我们制作了神奇的植物指示剂、形态各异的晶体、原电池等。一次又一次的实验,我懂得了如何在失败中总结经验,学会了如何更好的团队合作,也明白了要用严谨的态度面对生活。虽然每周只有一节课,但这是有意义的一堂课,成功的一堂课。

选修课走班教学是南开中学的课程特色,它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了一个多元的平台。这学期,南开共计开设42门选修课,每一门都有自己的特点,选修课与必修课优势互补,充分释放各种课程的潜在功能,发挥每个同学的聪明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