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名师引领发展,辐射带动提升

  • 名师引领发展,辐射带动提升: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在南开举行 1
  • 名师引领发展,辐射带动提升: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在南开举行 2
  • 名师引领发展,辐射带动提升: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在南开举行 3
  • 名师引领发展,辐射带动提升: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在南开举行 4
  • 名师引领发展,辐射带动提升: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在南开举行 5
  • 名师引领发展,辐射带动提升: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在南开举行 6
  • 名师引领发展,辐射带动提升: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在南开举行 7
  • 名师引领发展,辐射带动提升: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在南开举行 8
  • 名师引领发展,辐射带动提升: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在南开举行 9
  • 名师引领发展,辐射带动提升: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在南开举行 10
  • 名师引领发展,辐射带动提升: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在南开举行 11
  • 名师引领发展,辐射带动提升: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在南开举行 12
  • 名师引领发展,辐射带动提升: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在南开举行 13
  • 名师引领发展,辐射带动提升: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在南开举行 14
  • 名师引领发展,辐射带动提升: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在南开举行 15
 

初夏的校园,浓阴如碧,鸟啼婉转,生机勃发。在这个美好的时节里,6月10日上午,“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唐远琼、毛明山名师工作室”授牌仪式在南开中学举行。
    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是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为贯彻落实《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组织实施的培训项目,旨在帮助参训教师进一步凝练教育思想、提升教育教学创新能力,着力培养造就一批具有鲜明教育思想和教学模式、能够引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教育家型卓越教师。此次获得授牌的唐远琼和毛明山老师是本期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项目中仅有的两位高中心理健康教育学科名师。
    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邓沁泉,陕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办公室主任李铁绳,陕西师范大学教师干部教育学院副院长苏争艳,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青萍,中共沙坪坝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向斌,国家督学、重庆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以及两个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四川省泸县第二中学唐远琼老师和重庆南开中学毛明山老师出席,重庆市各区县一百余名教师参加授牌仪式。重庆市沙坪坝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袁宇主持仪式。
    田祥平校长致欢迎辞。他代表南开中学对与会领导、专家、老师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四川省泸县第二中学的唐远琼老师和重庆南开中学的毛明山老师作为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首届名师学员,在基础教育心理健康领域的研究卓有建树。南开中学历来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名师工作室授牌成立后,学校将从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予以全力保障和积极配合,并努力形成引领平台,为基础教育心理健康领域的教育改革与发展添彩助力。
    陕西师范大学教师干部教育学院苏争艳副院长代表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陕西师大培养基地向两个名师工作室的授牌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重庆市教委、四川省教育厅、沙坪坝区教委以及重庆南开中学对名师工作室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感谢。她还表示,会积极协同两地教育行政部门,整合全校教育教学资源为两位工作室主持人及工作室其他成员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的指导,帮助团队更新教育理念、提升师德修养、改进教学方法、凝练教育智慧,助力工作室团队的专业发展。
    重庆市沙坪坝区教育委员会向斌主任代表区教委向陕西师范大学不遗余力的支持和培养表示感谢。他指出,沙坪坝区心理健康教育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是全国首批、重庆唯一的心理健康示范区,但是仍存有不足,如校际之间发展不均衡、心理健康教师专业化水平需进一步提高等等,希望能在教育部名师领航工程的带动下,促进全区心理健康教育稳步发展,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四川省泸县第二中学特级教师唐远琼老师作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代表发言,向陕西师范大学、重庆南开中学、泸县第二中学等对名师工作室的大力支持表达诚挚谢意,表示会“努力修炼,内强素质;潜心研究,增进交流;牢记使命,勇担责任”,同时非常认同毛明山老师提出的“学术共同体”概念,希望川渝两个名师工作室在学术研究上加强交流,共同提升。
    在与会领导、专家及全市中小学一百余名教师的见证下,重庆市教委邓沁泉副主任与陕西师大李铁绳主任为“唐远琼名师工作室”授牌;重庆市沙坪坝区教委向斌主任与陕西师大教师干部教育学院苏争艳副院长为“毛明山名师工作室”授牌。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邓沁泉副主任向两个名师工作室正式授牌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陕西师范大学、重庆南开中学、泸县第二中学等对名师工作室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小学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日益严峻,值得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重视。名师工作室的成立是一个起点,要发挥好示范辐射作用,带动广大中青年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或兼职教师的专业成长,让心理健康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推动力。
    短暂休息后,授牌仪式进入第二阶段——由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临床心理学家陈青萍教授作专家报告。陈教授从中小学生心身发展特征及其引发的问题、心理问题程度与基本评估判断等方面进行了指导。最后,她分享了中小学心理健康辅导基本方法,如从学校层面出发的学校三级式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动态式心理健康监护、活动式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从教师层面出发,她对教师提出了给予正面教育、避免负面惩罚、惩罚错误行为的三大建议。
    参加授牌仪式的老师表示,此次授牌不仅仅只是一个“仪式”,更是一场“干货”满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培训会,在日后会更加努力提高自身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业性,向两位“名师”看齐。
    会后,与会领导、专家在毛明山老师的陪同下参观了南开校园并合影留念。当天下午,毛明山名师工作室成员与泸县二中唐远琼老师举行了研讨座谈,共同启动了“学术共同体”合作,就如何深入开展学术研究及工作室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