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如何落地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南开这次教研活动有启发

  • 如何落地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南开这次教研活动有启发 1
  • 如何落地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南开这次教研活动有启发 2
  • 如何落地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南开这次教研活动有启发 3
  • 如何落地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南开这次教研活动有启发 4
 

金秋九月,轻风起,朵云升,丹桂飘香。9月30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南开中学历史教研组举办了一次特别的教研活动,全校历史教师齐聚一堂,共同研学,用教育工作者的实际行动来表达对祖国的祝福。
    肖力副校长参加活动并对历史教研工作提了要求。他说,南开中学是一所拥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学校,南开历史教研应结合当下,不断推陈出新,让学生感受到历史的美感。在3+1+2新高考选科模式背景下,历史学科作为人文学科的基础,机遇与挑战并存。他还强调“联合教研”的理念,认为老师们群策群力才有合力,合在一起才能焕发出新的活力。
    本次活动还邀请到了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历史学科黄开红研究员作讲座。他在中学历史教学领域耕耘数十年,有深刻的体会和独到的见解,他的讲题为《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的中学历史教学》。黄老师首先强调了教育改革方向,并结合高校在渝招生的专业录取要求,直观呈现了中学历史教学面临的旧有成见与新时代要求的巨大挑战。他认为中学历史教师应当以知识为基础,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目标,深层次激发学生兴趣,提升学生的整体历史认知水平和发散性思维品质。
    随着南开中学历史教学队伍不断壮大,历史教研组提出“大教研组”的理念,以联合教研的方式,加强初高中教研组和各校间沟通交流,帮助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取得初步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