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新时代·新高考·新策略

  • 新时代·新高考·新策略——重庆市历史学科高考试题研习与应考策略研讨活动在南开举行 1
  • 新时代·新高考·新策略——重庆市历史学科高考试题研习与应考策略研讨活动在南开举行 2
  • 新时代·新高考·新策略——重庆市历史学科高考试题研习与应考策略研讨活动在南开举行 3
 

12月10日,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重庆南开中学承办的2019年秋季重庆市历史学科高考试题研习与应考策略研讨活动在科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南开中学全体历史老师以及来自全市各区县的260余名历史教师代表参加活动,重庆市教科院研究员黄开红主持。
    南开中学肖力副校长对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并对南开中学及高三教学工作作了介绍。他谈到:“南开重历史,也重历史学科,感谢市教科院与各位同仁对南开和南开历史学科教学工作的支持。这一届高三后将告别文理分科,以什么样的姿态转身,是学生和学校共同关注的话题,希望各位历史教师能齐心协力、共同进步。”
                                  研讨活动
    在随后的研讨活动中,南开中学高三历史教师杨立做了“汉代思想大一统”研讨课展示;巴蜀中学历史教研组组长张波作了题为“新时代历史高考复习备考的命脉与初步实践的思考”的经验分享;重庆市教科院研究员黄开红作了题为“2019年重庆高考历史考试结果分析及高2020级教学建议”的专题讲座。
                        杨立:“汉代思想大一统”研讨课
    南开中学杨立老师立足于“基础梳理、夯实基础”“重点探究、拓展深化”“考题引领、明确方向”“古今贯通、指引现实”四个流程,以“大一统”的视角深入探讨了汉初治国方略、武帝治国方略等相关问题。在教学中,杨立老师展现了扎实的教学功底,问题设计环环相扣、互动探讨层层深入、概括总结凝练到位,不断发散学生的思维,取得了良好的课堂效果。课后,杨立老师还从教材选择、学生选择、教学立意、教学视角、基本流程等方面与其他教师作了交流。
            张波:新时代历史高考复习备考的命脉与初步实践的思考
    巴蜀中学张波老师在分享中谈到,新时代历史高考的复习应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他介绍了自己在教学中以“看《人民日报》的‘跨学科’联动”为线索引领学生进行高考复习的经历和经验,一是带领学生领会报纸中的精神和理念;二是尝试渗透新课标和新教材;三是促进学生最大限度领会《考试说明》的精神。
        黄开红:2019年重庆高考历史考试结果分析及高2020级教学建议
    重庆市教科院黄开红研究员分析了2019年全国高考文综历史试题,认为它具有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化高考考试内容改革、倡导五育并举鲜明导向等三方面的特点。他从“文综试题考试结果”“历史学科考试总体结果”“历史学科选择题各小题考试结果”“历史学科非选择题各小题考试结果”四个方面对2019年重庆文综历史考试结果作了阐述。最后,黄老师结合阅卷情况,对学生存在的问题作了归纳,并针对高2020级复习提出了相应建议。
    12时许,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启发很大,以后会不断提升教学水平,以饱满的热情和科学的策略去应对新高考、迎接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