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强基计划,来了;南开应对,妥了!

20201月,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意见》决定自2020年起,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也称“强基计划”),同时不再组织开展高校自主招生工作。

日前,首批36所“强基计划”试点高校招生简章全部公布,各高校纷纷亮出本校“强基计划”核心竞争力,以吸引优秀考生报考。

实施“强基计划”要在两端:一为高校,一为中学。作为全市首批重点中学、社会关注重点,南开中学如何应对“强基计划”?南开学子如何科学兼顾高考成绩与个人志趣、潜能、未来人生规划?这些问题,既是家长、学生的聚焦点,也是南开中学当前工作的着力点。

图片1.jpg

强基计划“强”在哪儿?

据了解,“强基计划”突出基础学科支撑引领作用,重点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相关专业招生。专业聚焦高端芯片与软件、智能科技、新材料、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等关键领域以及国家人才紧缺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

图片2.png

“强基计划”在制度设计上定位明确,即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确保公平公正的前提下,探索建立多维度考核学生的评价模式,选拔出一批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逐步形成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的有效机制,重点破解基础学科领军人才短缺和长远发展的瓶颈。“强基计划”的实施,正是着眼于未来的举措。从目前公布的招生简章来看,各试点高校均拿出了基础学科王牌专业。而该计划的另一层意义则在于引导基础教育更加重视学生成长过程,更加重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图片3.png

“强基计划”与南开“爱国三问”,同声相应、同气连枝

1935年,中国民族危急存亡之际,张伯苓校长在南开大学开学典礼上问了学生三个问题:“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细细品读“强基计划”不难发现,它首先需要投考学生有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远大志向,有肩负起时代重任的坚定信念,有成为关键领域学者、专家或领军人物的强烈愿望,这与南开“爱国三问”以及“公能”人才培养目标不谋而合。


图片5.jpg

南开中学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校训,致力于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和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无论是救亡图存时刻、百废待兴阶段,还是改革开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公能”精神和“爱国三问”都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南开人强化使命、接续奋斗、报效祖国。南开遇到强基,可谓是同声相应、同气连枝;南开对“强基计划”翘首以盼,强基除了是南开的期盼,更是南开的底气!

图片6.jpg

南开策略:客观评估、理性填报、专心备考

“强基”来了,南开学子怎么办?根据试点高校的招生简章,同学们要拿到“入场券”并非易事,需要经过多维度考核评价,闯过“统一高考-入围校测-校测考核”等关卡。对此,南开中学给出建议:需结合专业爱好、报考意愿,确立“不焦虑,不盲目,不折腾,客观评估,理性填报”总体申报原则,适合申报条件者精准申报,不适合申报者则专注备高考。

图片7.jpg

为了精准指导学生申报,学校对36所试点高校近3年在渝录取分数线做了梳理统计,并参照重庆市当年高考一分段表和南开高考名次做了对应转换,制作了强基计划试点高校在渝招生情况一览表,全年级学生可以非常便捷地将平时成绩名次范围和相关高校在渝招生情况进行对照,从而更明确地确定目标学校范围。

图片8.jpg

与自主招生相比,“强基计划”招生学校、人数大幅下降,门槛大幅提高。虽然一本线是“资格线”,但各校会根据投放计划划定入围线,可以预见的是,实际入围分数将远远高于各地一本线。这对于“整体优秀,学科特长人数众多”的南开来说,无疑更具优势。同学们现在应该做的就是客观评估自身情况、理性选择目标大学、扎实做好高考复习,积极应对“强基计划”。

强基计划,旨在民族复兴、中国梦圆;南开举措,则是“公能”新声、“三问”回应。强基中国,英才南开;契而不舍,拥抱时代。

扎实练好内功、跟上学校节奏、用好转换表格、精准定位发力,这样做,就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