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奔涌的“前浪”与“后浪”——南开中学召开青年教师指导工作会

大海澎湃与宽广,来源于“前浪”和“后浪”同心协力;南开卓越与不凡,离不开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和朝气蓬勃的青年教师通力协作。

9月3日,为帮助初入工作岗位的青年教师加速成长,建设素质优良、勇于创新、富有活力、适应学校发展的教师队伍,南开中学在行政楼召开2020—2021学年青年教师指导工作会。姚显荣书记、张莉花副校长出席会议,教务处、学生处、教科处、体卫处、未来课程中心、国际课程中心等部门负责人,指导教师与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参加会议。教科处韩音主任主持。

用最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一直是教育界的共识。南开中学历来重视青年教师成长,“师带徒、传帮带”一直是学校优良传统。作为此次会议“主角”的青年教师可谓人才济济,他们毕业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知名学府,硕士研究生学历占比80%以上,过硬学历背景和广博知识积淀是他们站稳讲台的坚实基础。同时,学校精心挑选能力强、经验足、成绩卓著的优秀教师担当青年教师指导教师,进行“一对一”培训指导。他们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和深厚的学科素养积淀,能够为青年教师迅速站稳讲台助力。

图片3.jpg

青年教师代表黄渝平谈到,刚踏上工作岗位不久,已经被指导自己的陆平老师和其他老师的教育风采所感染,他们从容、淡定的教育品格令人感慨,自己会努力向优秀教师看齐,不辜负学校、家长、学生信任,尽快成长,为南开发展做出贡献。

图片4.jpg

班主任指导教师代表龙运海是重庆市名师、正高级教师,拥有34年班主任工作经验。他提醒青年教师要树立明确目标理想,有理想才会有不断前进的动力,要针对自己的目标制定可行工作计划,并为之坚持下去。

图片5.jpg

学科竞赛指导教师代表徐炳是重庆市骨干教师、重庆市中学生物理竞赛优秀教练,所带学生有数十位获省级赛区一等奖,十余人因竞赛直接保送清华、北大。他叮嘱青年教师们要做到“两个多,两个不”:多听课,不照搬;多做事,不计较,脚踏实地方能仰望星空。

图片6.jpg

学科教学指导教师代表杨海军多次荣获市级比赛一等奖,风趣幽默,深受学生喜爱。他建议青年教师们要立足基本,认真备课,懂得“最好的教案永远是下一份教案”,做到“勿傲、勿怠”,保持谦虚和勤奋。

图片7.jpg

张莉花副校长讲话谈到,这是一个变化的社会,日新月异的教学环境要求老师们不断提高自身能力,青年教师要保持刻苦学习精神。她从自己与赵家明老师的“师徒”情谊谈起,建议青年教师们对指导教师要做到“亲其师,信其道”,一个人只有在亲近、尊敬自己的师长时,才会相信、学习师长所传授的经验,收获更多成长。

图片8.jpg

姚显荣书记代表学校表达了对师徒结缘的祝福和支持,他非常高兴有这么多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青年加入到南开团队,同样也高兴南开有这么一批极具奉献精神的老教师队伍。他对青年教师们提出三点要求:保持虚心、笃定和务实,坚持自身教育理想,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积极学习,谦虚做人,认真做事,对社会、学校、家长、学生负责。姚书记对指导教师们把自己数十年教学技艺无私传授的精神表示敬佩。他说,南开是一本大书,希望“前浪”和“后浪”能够通力协作,相互学习,共同成长,为未来南开书写更美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