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学问致知无遗力,但求功夫可早成:南开中学与重庆七中开展联合教研活动

金秋十月,秋风送爽,双节之际,重庆市南开中学校与重庆市第七中学校联合开展地理教研活动。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活动基于“双新”背景,从新教材、新课标角度探讨把握教材深度、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实现“教”“学”并重,发挥地理学科育人价值的方法。活动包括课堂展示、评课、南开教研工作介绍等环节,现场气氛热烈,精彩纷呈。

图片1.png

上课铃声响起,南开中学潘文婷老师和同学们的展示课拉开序幕。潘老师所授内容是地理新教材第一章第三节《地球的历史》,她运用丰富的素材,联系实际生活,从地层到化石再到地质年代表,环环相扣,层层深入,与学生积极互动,课堂效果良好。

展示课后,南开中学田祥平校长对七中教研组表示欢迎,并就潘文婷老师的课堂提出建议。田校长强调教师要多思考“如何把握和深入挖掘新教材、新课标”。在知识点之外,教师还需要比较新旧教材变化,体现地理学科在育人方面的作用与价值。

肖力副校长谈到,“双新”背景下的课程要体现新课标和新教材的“新”,教师要突破教学中的“教”,教学设计做到“教”“学”并济,以“学”为重,多让学生表达,将课堂的主动权还给学生。

图片5.png

随后,潘文婷老师从素材搜集、教学过程设计、课堂打磨等方面做了汇报。两校老师就课堂内容展开研讨,大家对潘文婷老师的课表示肯定,并就学生活动、问题设计、提升学生地理核心素养等方面提出建议。

图片6.png

重庆七中陈道华老师表示,潘文婷老师教学功底扎实,对重难点和学生认知规律把握准确。他对本堂课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让学生动起来,充分锻炼语言组织能力。二是要多在课堂上开展趣味性和探究性活动。

重庆七中周阳老师称赞潘文婷老师课堂材料丰富,对概念把握准确,善于培养学生观察能力,同时也指出潘文婷老师的课堂部分问题设计有待完善。

图片7.png

活动最后,南开中学杨清老师做了“众人划桨开大船”的教研分享。他着重向重庆七中老师们介绍了南开中学教研文化和高三复习经验,并表达对两校联合教研活动长期开展的期望。

图片8.png

活动结束后,与会者表示获益匪浅。在课堂展示环节,大家共同欣赏了一节优秀的展示课。在评课环节,众人集思广益,共学博闻。地理教研路上,双方教师将上下求索,困知勉行,积厚成器!

学问致知无遗力,但求功夫可早成。期望两校在未来不断加深交流,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