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双新”背景下公费师范生培养工作如何开展?教育部专家来南开支招

1015日,重庆南开中学84年周年校庆暨一年一度的运动会开幕,欢呼的师生、激昂的鼓点将校园变成欢乐的海洋。在这样一个充满喜庆的日子,教育部汉语言文学师范认证专家组专家、漯河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王海东一行莅临重庆南开中学检查西南大学文学院公费师范生实践基地工作,并在南开中学行政楼会议室围绕“双新”背景下如何加强公费师范生培养、提高公费师范生培养质量举行座谈会。南开中学教务处副主任刘东主持会议。

图片1.png

肖力副校长代表学校向专家们宏观介绍了南开中学与西南大学文学院共建教育实践基地的情况。他表示,南开中学十分重视教育实践基地的工作,学校有专门机构管理教育实践基地,有完善的教育实习管理制度,有科学的公费师范生培养机制,旨在让公费师范生在实践中提升师范素质。学校一直以来都重视课程建设,在学校成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国家级“双新”示范学校的背景下,肖力副校长希望能以此次座谈为契机,构建更加完善的课程体系,在与西南大学合作加强公费师范生培养的过程中为“双新”示范校的建设储备师资,并逐步探索“双新”示范实施路径,强化“双新”示范背景下的教研能力。

图片2.png

教务处吕珍律主任围绕师资安排、实习内容、考核评价、特色措施等方面具体介绍了南开中学在公费师范生培养方面的做法及成效。在公费师范生培养上,学校实行“双层”管理、“双导师”培养、“双身份”要求,要求公费师范生做到“七个一”——听好每一堂课,备好每一个教案,做好每一次试讲,上好每一堂课,反思好每一次课,改好每一次作业,组织好每一次活动。注重引导公费师范生将“名师示范”与“同伴互助”和“自我提升”三条路径结合起来,保障公费师范生实习时间,丰富授课类型,让实习生在经历多环节、多岗位历练,努力在实践中成长成才。注重发挥南开文化优势,强化对公费师范生进行文化熏陶,让公费师范生了解南开文化、认同南开文化、融入南开生活,成为“公能”精神的传播者和传承者。

图片3.png

青年教师黄渝平和李亚杰汇报了自身实习成长经历。两位老师曾经都是西南大学文学院公费师范生,又先后在南开中学实习,然后留在南开中学工作,是南开中学青年教师的优秀代表。

语文教研组组长周斌老师从语文学科指导教师的角度介绍了公费师范生指导培养情况。

图片6.png

王海东校长现场提问并总结发言。他对南开中学公费师范生实践基地的工作表示肯定,并就学校“双新”示范背景下如何与高校协同育人提出宝贵建议。王校长动情地说,南开中学是一所古老而年轻的学校,在公费师范生培养上“工作扎实,卓有成效”,南开中学对教育工作的用情、用心正是学校不断勇攀高峰的原因所在。王校长感慨道,在未至南开中学前对南开是高山仰止,心向往之;如今亲至校园,更是由衷热爱。

图片7.png

会后,王海东校长一行现场考察了公费师范生实习的相关场馆,并参观了津南村、张伯苓故居。西南大学教务处实习实践科科长钟健,文学院副书记陈玥,文学院教师毛志萍、杨晓河陪同考察。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先。教师作为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新时代教学改革、教育变革的重要力量。公费师范生作为新鲜血液是教育行业的未来力量,重庆南开中学作为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西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重要实习基地将和相关高校一起努力,把实习基地建得更好,把公费师范生培养成习近平总书记所期望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大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