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清华大学—南开中学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大学中学衔接培养”试点基地在南开科学馆授牌

图片1.jpg

1016日,清华大学——南开中学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大学中学衔接”试点基地授牌仪式在科学馆学术厅召开。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林志伟,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教授扈志明、副教授李建国,重庆市数学学会副秘书长、西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商彦英,沙坪坝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向斌,重庆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副校长肖力以及清华大学相关专家出席仪式。南开中学未来课程中心主任肖军主持仪式。

授牌仪式上,田祥平校长代表学校向参加仪式的领导、专家和老师表示热烈欢迎。他谈到,在国家倡导培养创新拔尖人才和实施“强基计划”的时代背景下,清华大学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校训,率先垂范,结合自身办学优势,陆续推出一系列措施来培养创新拔尖人才,体现了清华大学作为世界一流名校的使命担当。重庆南开中学被教育部确立为“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又被清华大学选为“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是南开在新形势下的新机遇和发展点,学校将以此为契机,不遗余力地推进创新拔尖人才的培养。

图片4.jpg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林志伟副主任谈到,此次授牌不同于以往的荣誉式授牌,此次试点基地授牌是为学生将来做打算。今后,清华大学数学系的专家将参与到南开学生的选拔和培养过程中,启迪学生的数学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他表示,重庆南开中学是西南片区数学方向唯一一所基地校,希望能通过该平台带动南开乃至西南片区数学学科的发展,将有数学天赋、志于数学学习的优秀学生汇聚于此,通过在基地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在不远将来让更多优秀南开学子进入清华大学。

图片5.jpg

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向斌主任代表沙坪坝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对南开中学成为清华大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表示祝贺,并向支持和关心南开以及沙区教育发展的专家表示感谢。他谈到,清华大学作为全国领军学府,勇担历史使命,在拔尖人才培养方面贡献突出;重庆南开中学一直秉持“整体优秀+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在人才培养方面经验丰富。清华大学和重庆南开中学强强联手,一定会创造出更利于孩子成长的培养模式。他表示,区教委将从多方面对基地全方位支持,希望借此探索多种人才培养方式,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形成人才辈出的美好局面。

授牌仪式前,清华大学专家参观了南开中学极地科考展览馆、津南村、校史陈列馆、张伯苓纪念馆、试点基地等相关场所。各位专家对南开中学的历史底蕴、办学理念、课程特色、发展思路、办学业绩深加赞赏,对试点基地在南开中学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表达充分信心。

参观结束后,双方在行政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就基础学科试点基地“大中衔接”实施方案做了研讨。研讨中,肖力副校长详细介绍了试点基地的前期准备情况,并向专家们全面阐述了南开中学基础学科优秀学生培养“六年一贯制”方案以及基础学科实验班开展情况。清华大学林主任和两位专家肯定了南开中学为基地建设做的前期准备工作,对南开中学的“六年一贯制”方案表示赞赏。随后,林主任详细说明了“试点基地”的构想和建设必要,并就后期工作开展提出宝贵建议。最后,双方一致讨论决定,在南开中学已准备的基地场所基础上,将津南村6号设为试点基地“清南学堂”。


图片13.png

南开中学六年一贯培养框架图

图片14.png

南开中学六年一贯实施方案流程图

授牌仪式后,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扈志明教授为南开学子作了一堂关于成长成才的生动讲座。讲座中,扈教授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数学系的招生育人模式、人才培养理念,并鼓励孩子们在中学阶段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自强不息,求实进取,大力加强基础学科的学习,培养锻炼创新能力,为将来打下坚实基础。扈教授表示,清华大学数学系将和南开中学共同选拔和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真诚欢迎南开学子到清华求学。

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路很长,还有很多问题等待我们去发现和解决,但南开人坚信,只要我们怀揣坚定不移的目标,不断摸索和改进方法,在清华大学的高端引领和大力支持下,南开学子一定会展翅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