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公能”在心,“双新”起航:国培计划重庆市初中生物骨干教师培训班交流会在南开举行

近日,2020年国培计划重庆市初中生物骨干教师培训班交流会在南开中学举行。重庆市各区县初中生物骨干教师齐聚一堂,共同交流学习。南开中学教务处吕珍律主任以及生物教研组教师代表参加活动。

图片1.jpg

交流会上,南开中学生物教研组组长唐生林老师给骨干教师培训对象作了题为《初高中教材教法衔接》的分享。唐老师结合新教材,分析了初高中生物知识体系以及教学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就新课程开展过程中,如何在知识体系、教学方法上做好初高中衔接,培养学生生物学思维、实验探究能力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会上老师们讨论积极,气氛热烈。

图片2.png

吕珍律主任带领大家回顾了南开中学建校历程。他谈到,多年来南开中学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校训,在传授科学知识同时,注重培养学生家国情怀,造就了一大批为国家和社会做出巨大贡献的杰出人才。他表示,各位老师都是初中生物的教育精英,南开中学愿意和各位市级骨干教师一起,以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为引领,在推行新课程、新教材的同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发展素质教育。

图片3.jpg

随后,唐生林老师谈到他在班主任工作中的心得体会。唐老师认为,南开中学的“公能”之心,体现在老师对每一个学生的关怀上,这不仅仅是要“锦上添花”,更是要在学生遇到问题时及时“雪中送炭”,实现学生整体优异的目标。在国家推行新课程、新教材的背景下,中学教育需要更加强调教学中学生的参与,注重学生整体性体验,而这正与南开中学多年传承的教学理念相吻合。

图片4.jpg

交流会后,大家参观了南开中学极地科考展览馆、生物学科实验室、津南村、张伯苓纪念馆、校史馆等场所,亲身体验了果酒制作等南开中学特色生物学科选修课课堂。老师们对南开多元化学生选修课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活动,互动式课堂教学模式赞誉有加。

2020年7月,重庆南开中学被确立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新时代的南开人深感重任在肩,将继续秉承“公能”之心,着眼长远,立足当前,落实新课改、新教材实施具体工作,与重庆各兄弟学校共同协作,砥砺前行,在推进教师教育创新与发展中继续发挥辐射示范作用,为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贡献力量。

(文:吴越、王爽、王晶  图:李君、李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