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科研兴教促发展,专家引领明方向:南开3项市级课题顺利开题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和教育改革不断深入,“科研兴校”、“科研兴教”逐渐深入人心。教育科研是优化育人方式、提高教师素质、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南开中学一线教师进行课题研究已成教育常态。

近日,重庆南开中学2020年申报成功立项的重庆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开题论证会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举行。相关领域专家受邀出席,并对课题的开展与实施提出意见和改进建议。南开中学肖力副校长,相关课题负责人、主研人员,部份科研骨干教师等参加会议。

图片1.jpg

黄  翔——重庆师范大学原副校长、二级教授

宋  璞——重庆市政府原参事,南开中学原校长

李常明——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二级教授

刘婷婷——沙坪坝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余华云——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副院长

会上,重庆师范大学原副校长黄翔教授作为专家代表,宣读了课题立项通知书。随后,课题组负责人周强、王琪、毛小波三位老师分别从研究意义、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及研究计划等方面向各位专家作开题报告。

图片2.jpg

项目名称:基于多尺度模型的突发事件背景下中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研究

课题组致力于通过数学模型获取的阈值参数,定量地研究突发事件背景下社会、学校、家庭教育与学生爱国主义情怀之间的相互关系,由此探索科学有效的爱国主义教育实施路径,使更多年轻学子成为具有家国情怀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图片3.jpg

项目名称:生涯教育融入高中化学教学的实践研究

课题组从学科角度指导学生进行课堂学习、参观工厂、角色体验等,在习得化学知识的同时,培养其化学核心素养,加强学生对高校化学专业、职业的认知和理解,帮助其学会选择和规划,增强对人生发展的规划意识和规划能力。

图片4.jpg

项目名称:重大公共安全事件背景下中学班主任德智并育研究

课题组旨在探索特殊疫情时期班主任工作的实践与创新,突出培养学生的社会担当、自主学习等品格和能力,发挥班主任工作在“学校、社会、家庭”三大学生教育参与方的纽带作用,丰富班主任工作在重大公共安全背景下的教育内涵。

三个课题虽研究着力点不同,但都聚焦时代、聚焦社会,聚焦学生更好适应终身发展所需正确的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养成,均体现了南开教师对学生的赤诚之心和对社会的责任担当。

各位专家认真聆听开题报告,仔细审阅文本材料,从不同角度对课题组进行指导。

图片5.jpg

余华云副院长谈到,三个课题以问题为导向,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在今后的研究中要做到有的放矢,重点抓好研究目标落地。

图片6.jpg

李常明教授认为,课题研究需做到小题大做、小题深做,要把问题切口放得更小一点,进一步聚焦问题。

图片7.jpg

刘婷婷副主任谈到,三个课题选题角度较为新颖,要注意预期成果的方向性,尤其提高成果的应用价值和推广价值。

图片8.jpg

宋璞老校长表示,做课题是为学校做实事,是为学生发展、学校传承而做研究,要学会抓关键,把研究成果转化为研究成效,将优秀成果辐射全区。

图片9.jpg

黄翔教授总结到,课题从解决实际问题的角度出发,基于社会热点问题进行研究,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和实效性,在今后的研究中要注意收集标志性成果,积累丰富的具体案例作为研究支撑。

图片10.jpg

肖力副校长代表课题组表态。他对各位专家切中肯綮的建议表示感谢。他谈到,各位专家不仅讲了科研理论,更讲了方法实务。这场开题会不仅是一场“开题论证会”,更是一场“培训会”、“微讲座”。他叮嘱课题组成员一定要落实好论证会上专家指导的意见和经验,踏踏实实把课题研究做好。